观察 要闻 正文

餐饮第一股湘鄂情关闭部门门店 上半年或亏2.4亿

有“国内餐饮第一股”之称的湘鄂情(002306)陷入业绩急速下滑的泥沼,继定增失败后,昨日晚间其修正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因门店关闭等因素影响,亏损额较此前预告扩大,最多可能巨亏2.4亿元。而湘鄂情面临的另一大问题是大股东孟凯频频减持,似有弃公司而去的态势。

急忙关店止亏

湘鄂情在一季报中预告称,上半年净利润将亏损7000万-12000万元,但昨日晚间湘鄂情修正预告为上半年亏损将在1.6亿-2.4亿元之间,亏损额比此前扩大约一倍。去年同期,湘鄂情则净赚逾7000万元。

湘鄂情
湘鄂情

湘鄂情解释称,今年以来,公司调整经营政策(总体上降低了人均消费水平,取消停售了高价菜、取消了厅房服务费、不设最低消费、酒水平价销售等),从二季度公司的运营来看,政策调整使得亏损额度已逐月递减,集团经营业绩有起色。然而仍然有部分门店亏损较为严重,因此公司陆续停止了部分门店经营以减少亏损。停止经营后根据公司财务部门的初步测算,一次性亏损额度在8000万至1.1亿元,因此导致与公司上次业绩预告数存在较大差异。

由于业绩不佳股价重挫,湘鄂情4.6亿元的定增项目以失败告终。7月2日,湘鄂情公告称,由于近期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低迷,公司2012年非公开发行认购对象北京金盘龙文化发展中心(简称“金盘龙”)认为本次认购风险较大,定增计划以失败告终。此外,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已将湘鄂情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AA-级,将本期债券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AA-级,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触及了信用等级的“红线”。

弃餐饮是为投资铁矿?

面对一系列负面消息,湘鄂情大股东孟凯的减持动作让人疑惑,后更被市场人士猜测,4.6亿元的定增方案只为拉高股价,让大股东孟凯减持成功套现。

资料显示,在去年12月13日,湘鄂情公告称,拟以7.52元/股向金盘龙文化定向发行6000万股,募集4.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湘鄂情补充流动资金。但金盘龙其实在2011年12月才成立,截至2012年三季末净资产为-1.2万元。在定增消息发布后,湘鄂情股价一度大涨,2012年12月14日当天,湘鄂情涨停,收盘于9.49元,之后股价一路高歌。2013年1月14日又创下其最高股价11.09元。但此时,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却选择减持股份,从今年2月开始,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减持约5120万股,减持过半。

有消息称,孟凯巨幅减持湘鄂情目的是到河南开采铁矿,其控制的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高粱店铁矿项目已经开始开采投产,但缺乏资金。据了解,目前拥有该矿山的公司为河南信阳鑫凯矿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孟宪勤正是孟凯的父亲,铁矿保有资源储量达68.62万吨。另一方面,孟凯也在期间举牌主营索道的三特索道,目前已成为该股第二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