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核查风暴致268企业梦断IPO 民生证券最受伤(2)

民生证券最“受伤”

在审企业审查终止,对于发行人来说,意味着一夜暴富的美梦破灭。除此之外,对于各券商的投行部门来说,此次专项核查的结果则意味着在审企业数量的大幅缩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终止审查企业共涉及63家保荐机构。从保荐人的情况来看,此次财务专项核查,使得券商在审企业的数量格局发生了变化。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在审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券商则分别为国信(45家)、招商(45家)、广发(42家)、中信建投(34家)、中信(29家)、华林(24家)、华泰联合(23家)、安信(22家)、国金(21家)和中金(20家)。海通只剩下19家,光大只剩下18家,民生则只剩下14家,均退出了前10的排名。

从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来看,国信证券保荐的67家企业中,有22家宣布终止审查,撤单数量位列第一;中信建投所保荐的终止审查数量也达到了20个。除此之外,民生、海通、广发、华林、招商和中信的保荐项目的终止审查数量则分别达到了17家、15家、14家、13家、13家和11家。而此前被卷入万福生科造假上市事件的平安证券的撤单数量则仅为5家。

而从撤单的比例来看,国信证券保荐的67家IPO申报企业中,终止审查企业有22家,占比32.8%;中信建投的终止审查项目数占比高于国信证券,为37.04%。从撤单率来看,民生证券投行部无疑是最受伤的。证监会最新公开信息显示,民生证券今年在会项目共31个,截至5月31日被终止审查17个,项目撤回率达54.84%。

另外,海通证券、宏源证券、华林证券等在会项目大户的撤单率也处于较高水平。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共撤回项目15家,尚余19家在会等待上市,撤单率44.12%;宏源证券撤回项目6家,尚余10家等待,撤单率为37.5%;而华林证券终止审查项目有13单,撤单率为35.14%。

数据显示,目前仍在排队的666家企业中,共有71家券商担任保荐人。从市场份额的情况来看,国信、招商和广发的项目储备数量都在40家以上,位列第一梯队;中信建投与中信则位列第二梯队;其余的华林、华泰联合、安信、中金等则位列第三梯队。不过上述排列没有考虑IPO项目的融资大小,在国泰君安的13个项目中,有11家是主板项目。

多名保代遭处罚

除了大批的发行人撤回申请之外,在本次轰轰烈烈的财务核查的同时,一批保荐代表人以及保荐机构的违法违规情况也相继被披露,有关机构和个人受到了来自证监会的严厉程度前所未有的处罚,显示了监管部门将强中介机构监管的决心。

稍早之前,证监会通报了新大地、天能科技及相关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案件情况。证监会称,发行保荐机构南京证券在新大地IPO项目工作中,未执行充分适当的尽职调查工作程序,没有保持足够的职业谨慎,未对相关事项真实性进行审慎核查,出具了含有虚假记载的发行保荐书及核查报告等文件。证监会拟对南京证券给予警告,对南京证券责令改正并实施公开谴责的监管措施,限其在6个月内进行整改,对相关保荐代表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称,民生证券在天能科技IPO项目工作中,未执行充分适当的尽职调查工作程序,没有保持足够的职业谨慎,出具了含有虚假内容的发行保荐书及核查报告。证监会拟对民生证券给予警告,没收民生证券从事该业务的收入100万元,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对民生证券责令改正并实施公开谴责的监管措施,限其在6个月内进行整改,对相关保代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稍早之前,在万福生科造假一案上,证监会对其保荐人平安证券开出了巨额罚单: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并没收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对保荐代表人吴文浩、何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薛荣年、曾年生和崔岭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对保荐项目协办人汤德智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在业内人士看来,提高发行人、保荐机构的违法成本,加大对于各种违法违规行为(造假上市、信披违规等等)的打击力度,净化市场,提高投资者信心和证券监管部门的公信力,已经成为了证监会新任主席的监管思路。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