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投每天赚3个亿才不亏 董事长空缺3个月无人接

要为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找到合适的总操盘手,这是个难题,难题之难在于其既是人事问题,更涉及汇率改革路径。

中投每天赚3个亿
中投每天赚3个亿

2013年5月27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在其官网上公布,国务院于2013年5月17日决定曾任华融副总裁、工行副行长的李晓鹏任中投监事长,免去金立群中投监事长职务。

不过,中投的董事长一职至今仍然空缺(编者注:据媒体报道,中投公司董事长的职位至今已空缺三月),近日境外媒体《金融时报》报道了中投公司目前的难题——难以物色到一个合适的董事长人选。

作为国际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董事长一职简直就是中国3.4万亿外汇储备操盘手的代名词,责任重大可想而知。董事长的人选迟迟难定,亦是中投公司处境尴尬的部分投射。

难逃行政色彩

高管的报酬水平很难市场化。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又简称CIC,于2007年9月29日成立,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该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来源于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筹集的15500亿元人民币。公司实行的是政企分开、自主经营、商业化运作的模式;业务以境外金融组合产品的投资为主,并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争取长期投资收益最大化。

虽然设立的初衷是政企分开、市场化运作,但是跟所有官办的市场化公司一样,中投也带有浓重的行政化色彩。从高管构成上,即可窥见一斑:根据公开报道,中投公司的董事长为正部级官员,其他高管中除了寥寥几位市场化人士之外,大多来自中央机构的高层或者国有银行中的高管,5名非执行董事分别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5个部门。2名独立董事也是财政部和发改委已经退休的高官。

这种在行政化和市场化之间游走的机构,其高管不无尴尬。高管既然是政府官员,当然其报酬薪水只能按照行政级别,很难市场化,因此其报酬是相对较低,这为市场化聘请国际一流的投资人才制造了相当大的障碍。

对中投公司而言,人才选拔的标准并不以其投资水平高低而论,从体制内出来的干部似乎更受青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