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阿里投资旅游APP“在路上” 助力淘宝旅行

刚刚高调宣布入股新浪微博,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入股高德,当业界都在为阿里巴巴的大动作尖叫的时候,阿里早已在移动旅游互联网悄然布局,数百万美元投资旅游App“在路上”。5月26日,“在路上旅型家活动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798创意广场联合艺术中心举行,阿里巴巴公司航旅事业部(淘宝旅行)负责人中玉、“在路上”CEO陈伟带领在路上团队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并联合对外正式宣布“在路上”用户规模超过500万,并已完成与阿里资本的数百万美元A+级别投资。

阿里投资旅游APP
阿里投资旅游APP

旅行记录及分享应用“在路上”是国内游记记录及分享应用中最早推出且功能较为完善的社会化游记应用,在一年半的时间内获得500万用户,日活跃已超越20万。早在去年7月,“在路上”就曾获得著名美元投资基金红点(RedpointVentures)的A轮融资,级别为数百万美元。而今年初,“在路上”获得了阿里巴巴的A+轮投资,融资金额同为数百万美元。

据了解,这次阿里巴巴闪电投资“在路上”,是由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谢世煌主导,投资“在路上”极有可能与阿里巴巴的移动旅游类产品战略有关。目前做旅游较大的几家(如携程等)主要做的是偏交易的业务,这能让行业基础逐渐形成,而旅游相关产品的电商也有很多的发展空间。之后这些大公司必然会需要好的媒体、内容产品去接近他们的潜在用户,“在路上”就是这类产品的一支,这也是目前业界对阿里巴巴本次投资动机的普遍猜测。

另据在路上团队透露,他们未来可能成为支付宝和阿里巴巴航旅事业部的战略级资源,助力淘宝旅行,在路上有可能成为淘宝旅行的一大移动端入口。但目前还不清楚在路上和阿里业务未来会做怎样的资源整合,旅游O2O平台也是他们的方向之一。在这之前,阿里巴巴高管行癫曾表示,阿里希望借数据做一些O2O方向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