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欧盟中国贸易争端数量激增 欧洲经济或将受损

欧盟委员会将于当地时间27日与中国政府就中欧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进行磋商。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在医药、航空、电信和光伏等多领域针对中国出口发起密集“攻势”。分析人士指出,在欧洲经济暗淡、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环境下,欧盟企图通过抑制来自中国的进口,提高本土产品竞争力。

对此德国政府则警告,欧盟对华征收惩罚性关税将损害德国乃至整个欧盟的经济利益,德国将尽一切努力阻止中欧贸易战爆发。

欧洲经济或将受损
欧洲经济或将受损

近日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处于密集磋商谈判中。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将于当地时间27日在布鲁塞尔与欧盟贸易委员德古特举行非正式会谈,就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进行磋商。

欧盟指责中国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定价过低,计划向中国光伏产品制造商平均征收47%的进口关税。欧盟成员国24日就对华光伏征税议案进行了投票,6月6日公布投票结果。分析人士预计,无论投票结果如何,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采取制裁措施几无悬念。这一关税将影响在欧市场销售的价值210亿欧元的中国光伏产品,约占中国光伏产品总出口量的60%。

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呼吁尽快结束欧中的贸易纠纷,“德国愿做任何事来阻止贸易争端升级到欧盟向中国光伏企业征收进口关税的程度。我们认为这样做对我们无益”。中国是德国在欧盟以外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德国在华企业超过7000家。据德国电视一台呼吁,“德国应阻止欧盟对中国实行惩罚性关税,默克尔应成为北京和布鲁塞尔间的调解人”。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此前也警告,“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是一项严重错误”。

除德国政府外,众多欧洲企业也抗议欧盟委员会“损人不利己”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据欧洲独立经济研究机构预测研究所最新研究报告,若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关税,将导致欧盟消费者对光伏产品的安装及相关服务的需求锐减,从而减少就业机会。此外,由于很多中国光伏企业都从欧洲进口原材料、部件、制造设备,贸易保护行为也将削减欧洲经济的“附加值”。报告显示,若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20%的惩罚性关税,将导致欧盟在惩罚措施实施的三年内失去17.55万个就业岗位,损失184亿欧元的“附加值”;若惩罚性关税税率达60%,欧盟三年内将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及272亿欧元的“附加值”。

欧盟多行业“剑指”中国

目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国向欧盟出口达2900亿欧元,进口1440亿欧元。随着中欧商贸关系的加深,贸易争端数量随之激增。在欧盟发起的共计31项贸易调查中,18项涉及中国,电信、航空和医药等行业均受到影响。

欧盟委员会15日宣布,将对中国出口无线通信设备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业界预计,调查将针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对中国无线通信设备展开“双反”调查,部分原因在于,3G时代到来后,华为成为欧洲最大电信运营商沃达丰的合作伙伴,进入了捷克、西班牙、希腊、匈牙利等国市场,中兴则进入了荷兰、奥地利、瑞典等国市场;欧洲相关设备公司在中国市场则逐渐失去往日辉煌。目前,欧洲虽完成了4G频谱拍卖,但由于缺乏资金,运营商纷纷推迟启动4G时间表,而中国4G大规模投资在即。欧盟“剑指”中国,意在释放信号,即欧洲企业在中国4G市场份额的情况,将决定中国电信企业在欧前景。

航空业方面,欧盟委员会17日宣布,将对8家中国航空公司及2家印度航空公司处以高达240万欧元的罚款,因这些公司拒绝为其飞机在欧盟境内排放二氧化碳缴纳税款。这些公司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及海南航空公司等。

此外,欧盟还要求,自7月起,所有出口到欧盟的药品均需出具出口国监管部门的书面声明,并保证符合“出口国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相当于欧盟标准”等严格要求。这导致中国药企出口面临严峻考验。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表示,我国2011年修订了GMP,新规实施后,全国5000余家药品生产企业可能只有不到4000家能通过认证,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将退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