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葛文耀秘密会议:10机构不希望与平安闹下去(2)

第二次风波

风波就此停息了?似乎恰恰相反。

5月20日,一位名叫“家化良心”的微博网友发布一条微博,指证称上海家化内部私设神秘账户,相关利益资金高达1.5亿元。随后多家媒体陆续收到了来自jhliangxin@gmail.com的匿名邮件,邮件内容与微博相同。

邮件内指称,上海家化体外一直运营着“一个不受任何监管的神秘账户”,并称“这个神秘账户存在着巨大的腐败风险”,并将矛头指向了上海家化历年来的供应商“沪江日化”,称作为上海家化的加工企业,按照规定,沪江日化在家化账面应该有2000万元的应付余额,但情况却恰恰相反,沪江日化在上海家化账面上出现了数千万数额巨大的应收账款。出入相加,家化损失了近1亿的流动资金和相应的财务利润。此外,还指出沪江日化公司的代加工订单没有经过任何招标流程。

“家化良心”表示,经多位家化内部人员口述,“此账户由家化高管丁某单线操作”。梳理上海家化的高管团队,姓丁的高管只有现任财务总监丁逸菁。

此事随后引起轩然大波,当天晚上,葛文耀连发三条微博,“匿名信这招也使出来了,黔驴技穷了吧,我本己停战,被逼出来的,抱歉!”

随即,5月20日当天上海家化股价下跌5.33%,收以61.84元,并于第二天停牌一天。

“身边很多机构都开始做空了,毕竟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都称这是一个历史高位,加上这样的负面消息。”沪上一家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

就在21日当天,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有关上海家化高管利用其代工厂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谋取利益传闻的报道,与公司实际情况不符。

信达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郭荆璞在雪球上发表言论表示:“从收购家化集团的第一天起,平安就应该明白,面对如此不菲的收购价格,未来只有一条路才能实现其高额回报,那就是将作为中国本土日化产品第一品牌的上海家化的控制权卖给产业投资者。然而,对于葛文耀为首的管理层而言,这是绝对不容考虑的方案。平安应该已经醒悟,葛文耀将成为他们实现战略目标的最大障碍,因此利用股东权力废掉葛文耀就是顺理成章的行动。大多数投资者或许认为平安此举损人不利己,因为人事动荡导致股价下跌,平安将是最大的受害方,这种想法才真是小看了在资本市场浸淫多年的平安国际化团队。尽快搬掉葛文耀,利用上海家化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强劲现金流稳住业绩,股价在短期恐慌性下挫后必然回升,到时候以高溢价卖给外资,这才是他们用心良苦的行动路线图。”

这个观点得到了业内多数投资者的响应。“我之前参加了一个校友会,几个一起从事金融行业的同学都在说,平安这次是下了狠心,一定要‘除去’葛了。”沪上一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向记者透露。

机构亏损25亿,紧张观望

“目前不确定因素还是太多,很多机构都在观望。”上述沪上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听说一些持有量不大的基金都已经抛售了,大概几十万上百万股左右的,那些持有量较大的不太敢出清,一出清股票就跌停了。”

“我也听说好几家基金公司都在博弈,希望都能缓一阵再说,不然砸停的话机构都受不了了。”上述沪上基金研究员透露道。

其实,这并不是机构第一次对上海家化的减仓。

2013年一季度相较2012年年底,机构持有上海家化的量已从1.96亿股降至1.58亿股,减持力度达到24.05%,而2012年年底持有上海家化的166只基金至今年一季度末仅剩73只。

从上海家化业绩来看,曾经的白马股也开始走下坡路。

自5月6日开始,上海家化的K线图就波动剧烈,5月6日当天微跌0.7%,此后一路跌涨直至5月13日上海家化大跌5.3%,当日二级市场共交易18.13万手,共成交12.66亿元,当日上海家化收盘价为69.99元。随即5月14日,上海家化停牌一天。

5月15日,家化复牌,但投资者等来的,却是一个跌停,当天上海家化收盘价为近期最低,仅为62.99元。

以基金一季度末持有的1.58亿股来计算,在股价最高的78.48元时,基金持股市值达到123.99亿元,但以最低的62.99元计算,当时市值只有99.52亿元,基金账面损失约25亿元,平均每只基金持股缩水约3400万元。

然而另机构担心的并不只是股价的下跌,5月7日,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通过二级市场以73.87元价格卖出上海家化4万股,套现295.2万元。除了这笔卖出外,今年3月份,包括董事长在内,财务总监、董秘均减持公司股份。其中董事长葛文耀3月20日以66.25元价格减持9万股,套现596.25万元。财务总监丁逸菁3月20日以66.88元价格减持3.5万股,套现234.08万元。另外,公司董秘冯珺3月20日、21日两次分别减持上海家化3.67万股、2万股,减持价格分别为66.31元、69.51元,合计套现382.37万元。

“目前机构都很紧张,这一段时间亏惨了,但是又不敢轻易抛售,毕竟家化的基本面都非常好,现在选中一只白马股不容易的。”上述沪上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这个黑天鹅黑的真的让我们基金经理伤透了脑筋。”

“我觉得还得慢慢看,目前非常不安全,还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盈信投资合伙人张峰向记者说道。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部分重仓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公司下调了估值,但仍有部分基金仍未做出任何调整。

嘉实、博时等基金公告称,自2013年5月14日起,对持有的上海家化股票,按照两个跌停板即56.69元计算。

工银瑞信、中银基金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上海家化的估值价按其停牌前价格下调20%计算,即55.99元。

易方达公告称,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上海家化按60元的价格进行估值。

此外,华商、银河、泰信、交银施罗德等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上海家化”股票估值价格按照62.99元确定公允价值,即下调10%计算。上投摩根表示,采用公允估值方法进行估值。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