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铁路总公司机构敲定 铁老大改革后部门反增

本报记者了解到,与国家铁路局“三定”编制同时进行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机构编制也粗有眉目:总部层面,原铁道部旧有的职能部门除公安局之外,其余部门被改换名称之后全数保留下来,此外,铁总还增设了物资管理部等一些新的部门。垂直层面,原铁道部下属的18个路局(包括青藏和广铁公司)仍全部由铁总管理,此前盛传的地方路局合并并未有明显动静。

改头换面

铁总的机关内设机构中,原铁道部的“司”被改成为“部”,但级别仍一样,其中办公厅、人事部、劳动和卫生部、国际合作部、财务部、建设管理部、宣传部、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全国铁道团委、直属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局仍继续保留,原政策法规司改称“发展战略与法律事务部”,原发展计划司改称“计划统计部”、原科技司改称“科技管理部”,原安全监察司改称“安全监督局”,原纪检委改称“监察局”。此外,铁总还根据自身职能的转换和业务的需要,增加了资本运营和开发部、物资管理部、审计和考核局三个部门。

铁路总公司机构敲定
铁路总公司机构敲定

至于原铁道部内最大的部门运输局也原封不动地由铁总继承,运输局的下属部门仍旧由综合部、营运部、调度部、机务部、车辆部、供电部、工务部、电务部等组成,原运力资源部则被信息化部替代。

中铁集装箱、中铁特货、中铁快运、铁科院、中铁投等原铁道部下属的企业也仍旧归属于铁总,统计中心、审计中心、党校、专运处、铁路文工团等原铁道部下属的事业单位也仍由铁总管理。

此次唯一从原铁道部职能机构中彻底消失的部门是公安局,按照原先的职能划分,铁道部公安局列入国家公安部领导,由铁道部、公安部双重领导,其中党政工作由铁道部领导,公安业务工作由公安部领导。

铁总撤销公安局是铁路公检法改革的最后一步棋子,在2012年年底之前,原铁道部所属的检察院和法院系统已经全部移交给地方法院和检察院部门。

不过,铁总总部已经将公安局撤销,但在地方路局的实际工作中,铁路公安还在继续发挥着余热。一位接近铁总的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就在一个多月前,某省大员组团拜访铁总,会谈中的一个“节目”,即是地方要求铁路公安负责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的消防管理工作,铁总总经理盛光祖回复称,短时间内铁路公安可以负责此事,但长期来看,这一工作将逐步移交给地方公安来做。

一个源头两处流

铁总虽然仍然承袭了除公安局之外所有原铁道部的职能,但每个部门的人员编制仍有不同,一位铁总下属机构的人士称,财务部、国际合作部、劳动和卫生部这些部门由于职能不变,所以人员编制也几乎不变。而一些部门因为部分职能划归到国家铁路局,人员编制会有所减少,这些部门包括建设管理部、安全监督局、发展战略与法律事务部等。

“实际上是老铁道部的一些司,人员分到国铁局和铁总的同一性质但不同分工的部门里去,例如老铁道部的建设管理司,人员分流到国铁局的工程监督管理司和铁总的建设管理部;老铁道部的安全监察司,人员分流到国铁局的安全监察司和铁总的安全监督局。”上述人士称。

铁总内设机构下属部门的领导人员,基本上仍然承袭了原铁道部的人事安排,例如铁总人事部部长由原人事司司长曲林继续担任,计划统计部部长由原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留任。

国家铁路局方面,由于新设的七个司属于新增加的编制,因此目前司长的人员还在敲定落实当中。

此前曾盛传一时的地方路局整合一事,从铁总的机构编制来看,尚无眉目,一位地方路局的人士表示,此前他们纷纷传言,哪个局要跟哪个局合并了,版本众多,但传了一阵之后,渐归沉寂,目前地方路局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的是铁路货运改革,原因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铁路的货运量日益萎缩,地方路局为维持现金流借债度日,日子十分凄惨。

“如果此时搞什么路局整合,一是影响人心士气,二是容易中断刚刚起步的货运改革。”该路局人士称。

而在北交大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看来,路局整合的合理性目前并未论证清楚,究竟为何目的合并?如果这一问题搞不清楚,而盲目搞地方的机构改革,反而会治丝益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