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投资大鳄一季度持仓新鲜出炉 消费建筑股获追捧(3)

巴菲特押注美国能源基建增长

美国证交会15日披露的最新持仓报告显示,美国“股神”巴菲特一季度的股市持仓规模进一步扩大。他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投资组合规模从去年底的753亿美元扩大至850亿美元,增幅接近13%。当季伯克希尔的投资多集中于高分红的价值型公司,新增对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和美国有线付费电视频道运营商Starz公司持股,同时增持富国银行、IBM、沃尔玛、达维塔等股票。

看好能源基建企业

持仓报告显示,伯克希尔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新增对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NYSE:CBI)的持股,购入650万股后者股票。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工程、采购和建筑商,主要关注于能源领域的项目。目前这笔投资的市值为3.76亿美元。

受此消息影响,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股价在15日盘后交易中上涨3%。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2%,过去半年上涨55%。

彭博社报道称,伯克希尔对这家公司的投资实际上是押注基础设施建设开支增长令工程建筑企业受益。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伯克希尔对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的投资与其另外一些能源投资组合相得益彰。今年第一季度,伯克希尔增持了220万股油井设备供应商国民油井华高公司股份,目前持股总量达到750万股。

第一季度伯克希尔的持股名单上还出现了一个新面孔——美国有线付费电视频道运营商Starz公司。截至3月31日,伯克希尔持有Starz公司560万股股份,是后者第四大股东。不过Starz并非伯克希尔的新投资。今年1月Starz从自由媒体集团(LibertyMediaCorporation)分拆出来独立上市,此前伯克希尔持有自由媒体集团560万股股份,由此获得Starz的等额股份。事实上早在2011年第四季度,伯克希尔已经开始投资自由媒体集团,从最初的170万股不断增持,到去年第四季度末已达到560万股。

“股神”仍钟爱富国银行

持仓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巴菲特继续买入美国第四大银行富国银行的股票,截至第一季度末持有4.58亿股,较前一季度增加1800万股,上述持股目前的市值约合180亿美元。目前伯克希尔继续稳坐富国银行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今年以来富国银行股价累计上涨12%。

目前巴菲特的持仓组合中,金融类股票仍然占比最高,达到37.8%;其次是必需消费品股票,占比为29%;第三位是信息技术股票,占比为18.1%。目前伯克希尔最大的五个重仓股分别是富国银行、可口可乐、IBM、美国运通和宝洁公司,目前上述投资的总市值643亿美元。

在上一季度中,巴菲特小幅增持6500股IBM股份,目前持有6800万股。2011年巴菲特投资107亿美元买入IBM股票,打破了他从不投资科技股的一贯做法,此后他一路增持,并于去年表示自己“买IBM买得太晚了”。

此外伯克希尔公司第一季度还增持了沃尔、达维塔保健公司和DirecTV等公司的股票,将互联网注册服务提供商威瑞信公司持股从此前一个季度的368.5万股大幅增加至817万股。

截至3月31日,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持仓规模为850亿美元。本月早些时候,该公司曾透露称其目前的股票投资组合总规模达到959亿美元,巴菲特称其大部分投资对象都在美国。分析人士认为,伯克希尔股票组合仍然关注于提供稳定分红的公司,同时大多是价值型股票。

巴菲特持仓组合变化一览表

公司名称2012年底持仓规模(股)2013年一季度末持仓规模(股)目前持仓市值(美元)

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0650万3.75亿

Starz0562万1.28亿

富国银行4.4亿4.58亿180亿

达维塔保健公司1360万1500万19.5亿

DirecTV3400万3730万24.3亿

国民油井华高公司530万750万5亿

威瑞信公司368.5万817万4亿

沃尔玛4750万4925万39亿

ADM公司595万00

通用动力公司388万00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