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商务部:人民币升值导致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

专家建议,通过人民币汇率决定机制的改革,让人民币尽快过渡到自由浮动的状况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6日召开的新闻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外贸企业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对出口企业来说更多的是不利的影响,企业普遍对于远期经营信心不足,其中,“有单不敢接”的现象更为突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四公布,5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096。至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9日突破6.20整数关口并刷新6.1925的汇改新高后,已盘整了5个交易日。

人民币升值加速,影响最大的是外贸企业。沈丹阳指出,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虽然有利于改善进口贸易条件,但对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产生了比较大的负面影响。

沈丹阳说:“这种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有单不敢接’的现象更为突出。第二,企业出口利润空间进一步缩窄。商务部抽样调查显示,77.5%的企业1-4月占首合同利润明显下滑,6.6%的企业甚至表示会影响正常履约,还有73.4%的企业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利润同比只能持平或者下降。最后,是对中小企业出口的影响。”

为了渡过难关,有的企业表现出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强烈意愿。央行下一步将继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范围和规模,今年内将实现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但这都不是长久之计。

对此,有专家建议通过人民币汇率决定机制的改革,让人民币尽快过渡到自由浮动的状况。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指出,原则上,汇率机制改革尤其是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有助于企业增强风险意识,更多采用汇率避险工具来规避或降低风险,有助于促进企业加大产业升级换代步伐,尽快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和话语权。当然,汇率机制改革对进出口企业的负面影响也有许多,不过,人民币单边升值总体影响是负面多于正面。

----------------------

商务部承认外贸数据存在异常

今年以来中国内地对部分地区出口出现高速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其中既有合理的因素,也有一些异常的因素,具体原因还在调研分析之中”。此外,他称,当前外贸形势依然充满变数和不确定性,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压力还没有根本缓解,对外贸形势不能过于乐观。

据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4月,全国进出口总额8.36万亿元人民币(约13307.5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4%。其中,出口6958.7亿美元,增长17.4%;进口6348.8亿美元,增长10.6%。4月出口增长14.7%,远超市场预期。

沈丹阳提供的数据显示,1~4月,内地对香港以外其他市场的出口增速是8.5%,而内地对香港双边贸易增长66%。此前,有关广东特别是深圳与香港贸易数据失真,已引起广泛猜测。而从贸易对象看,前4月,中国与美国、东盟贸易平稳增长,对南非双边贸易增长49.7%,与欧盟双边贸易下降1.3%、与日本下降8.5%。

“当前外贸形势依然充满变数,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压力还没有根本缓解,对外贸形势一点也不能过于乐观。”沈丹阳认为,发达经济体进一步下行的风险有所缓解,市场需求预期有所恢复。但外需不足尚未根本改善,全球性、系统性风险仍值得警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中旬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到3.3%;世贸组织公布去年全球贸易量增长只有2%,远低于2011年5%的增速,并将今年全球贸易量增速的预期也下调到3.3%。

在沈丹阳看来,国内经济总体向好,但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人民币升值等诸多的困难还存在。特别是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虽然有利于改善进口贸易条件,但对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产生了比较大的负面影响。

沈丹阳指出,这种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有单不敢接”的现象更为突出。其次,企业出口利润空间进一步缩窄。最后是对中小企业出口的影响。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赢得市场,因此产品附加值低、利润率普遍低于3%。由于国外客户对价格相对敏感,所以汇率波动对它们造成的直接影响和冲击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