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逾80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近7000亿元(2)

-特点

1首次同步公布预算和三公

按照有关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2013年中央财政预算后,财政部应在20日内批复中央部门预算,中央部门应在收到批复的部门预算后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查询去年的数据,中央部门在4月23日至25日陆续公布了各部门预算。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部门预算公开时间进一步提前。

同时,今年公开出现一大亮点,即首次同步公布预算和“三公经费”。据介绍,2012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是7月份随同部门决算一起公开的,今年则改变了以往随同部门决算一并公开的做法,第一次提前随同部门预算一并公开。财政部表示,这样更加便于社会对预决算情况进行监督。

2增加政府性基金收入情况

从具体公开的内容看,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依然比较粗,一些公众渴望看到的具体项目支出的费用,公布内容完全反映不出来。

财政部表示,今年在去年各部门将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支出5个类级科目公开到项级科目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扩展到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2个类级科目。

同时,今年各部门单列了政府性基金收入的情况。

3机构改革部门暂不公开

针对去年部门预算公开时社会比较关注的住房保障支出等问题,今年中央部门也做了较为详细的解释说明。

今年恰逢国务院机构改革,外界关注一些新组建或职能有所调整的部门,是否会公开部门预算。对此,财政部指出,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部分中央部门机构和职能需做调整,部门预算也需做相应调整。由于相关调整工作尚未完成,这些部门暂不公开部门预算,待职能和预算调整工作完成后再作公开。这主要涉及国家铁路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及国家能源局等。

-部门数据

科技部办公经费等超7.5亿

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从科技部的信息看,基本支出2013年年初预算数为75392.32万元。司法部基本支出2013年年初预算数为24718.23万元。

邮政局部门预算增加5亿元

从国家邮政局的信息看,2013年部门收支总预算81059.05万元,比2012年预算增加55281.98万元。

缘何会增加这么多?国家邮政局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成立357个市(地)邮政管理局及派出机构,增加行政人员编制3528人,需要增加相应的经费预算。增加了新设机构及新增人员的经费预算。

审计署工资津贴支出近2.2亿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14338.38万元,是审计署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审计事务等活动的支出。

其中,行政运行支出预算38895.05万元,是为保障审计署各行政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安排的支出,其中: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21949.34万元。

2012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是7月份随同部门决算一起公开的,今年则改变了以往随同部门决算一并公开的做法,第一次提前随同部门预算一并公开。这样更加便于社会对预决算情况进行监督。

——财政部

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内容更加详细。在2012年各部门将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支出5个类级科目支出细化公开到项级科目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扩展到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2个类级科目。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