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IMF预言全球三速复苏 G20聚焦减债与货币政策

美东时间4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言全球经济将由当前的“双速复苏”局面逐渐转变成“三速复苏”。“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但是在发达经济体内,美国与欧洲之间的距离则越来越大。”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朗查德(OlivierBlanchard)表示。

IMF预言全球三速复苏
IMF预言全球三速复苏

IMF在1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财政监测报告》则显示,多数国家控制赤字的工作都已取得进展。许多国家还朝着将总体债务降到一定水平、确保经济强劲而充满活力的方向走出了重要第一步。但美国和日本还缺乏长期的财政整顿计划,这一点令人担忧。

这两份报告为世界银行和IMF在4月19日至21日于华盛顿举行的春季年会奠定基调,表明此次年会将更关注中长期的增长问题。和去年秋季在东京召开的年会相比,今年的议题或更聚焦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货币政策以及全球债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IMF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态度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和2个月前相比,对竞争性货币贬值的表态略显暧昧。

4月18日,G20财政与央行行长会议也将于华盛顿举行,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将率团参会,他还将在17日出席有关货币政策与汇率问题的研讨会。

不均衡复苏存风险

在最新报告中,IMF调低今年的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至3.3%,低于此前1月份的预期3.5%。布朗查德认为,全球经济相互关联,不均衡的复苏将带来很大的危险,尽管部分尾部风险得到解除,但目前仍然不是政策制定者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

IMF对于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预期仍维持乐观,预计2013年经济增长平均5.3%,2014年增幅5.7%。

对于美国经济的整体状况评估,IMF略微调低2013年增幅预期至1.9%,另外认为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达到3%,复苏速度有所加快。

但欧洲仍然会拖全球经济的后腿。IMF预期2013年欧洲经济将呈现0.3%的负增长,2014年有望回归1.1%的增幅。

IMF此前表示,全球经济面临的两大主要威胁欧元区的解体和美国严重财政紧缩,已经在过去六个月间得以消除,这使得金融市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呈现良好态势。但是报告指出,金融市场的资金集结并不意味着经济复苏的加快。

从调低全球预期的角度来看,IMF对于今年的经济增长并不乐观,尤其是美国经济无法进入复苏的快速轨道。与此同时,IMF指出,欧洲外围国家的债务危机暂时解除,但该效应仍然没有传导至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私人部门复苏依然乏力。因此,发达经济体综合起来1.2%的增幅预期并没有比去年来得好。

G20聚焦债务隐忧与“货币战争”

此次20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将不再仅聚焦欧洲债务问题,更为系统性的风险已经逐渐显现。

《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欧洲的风险在于经济调整的疲累,疲软的资产负债表,外围国家信贷渠道受阻以及欧元区经济与货币联盟的进展不充分。

但正在上升的系统性风险来自日本和美国,中期财政政策将成为这两个国家的较大风险。据路透社报道,此次G20会议将针对各国居高不下的债务问题进行探讨。根据出席G20的欧盟代表团的文件草案,欧盟提议G20应当设定长期减债目标,将公共债务维持在GDP的90%以内。

最新版《财政监测报告》指出,先进经济体赤字占GDP比率已下降0.75%。按总体水平和经周期调整的水平来衡量的赤字均已下降,并且,预计2013年下降速度将加快。

这表明未来各国动用积极财政政策的空间越来越小,货币政策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依赖的为数不多的调控工具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的扭曲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是主要风险之一,但IMF却又对目前美日的货币宽松政策进行赞扬。

就在今年2月份,IMF曾着力强调全球竞争性货币贬值可能带来的问题。但3月底4月初,日本央行启动极具市场杀伤力的双重货币宽松政策后,IMF的态度发生戏剧性转变,总裁拉加德(ChristineLagarde)甚至在4月初对该政策表示赞许,认为目前日本的做法行之有效,应当保持。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将参与17日在华盛顿召开的“重新思考宏观政策II”研讨会,探讨人民币汇率问题,美联储副主席、下届主席热门人选珍妮特·耶伦(JanetYellon)、新上任的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恩(MervynKing)也将参与该研讨会,讨论货币政策的目标。

美日之间的贬值竞赛似乎箭在弦上。4月12日,美国财政部提交汇率政策报告,将抨击焦点从历来的人民币转向日元,敦促日本“继续努力利用国内工具达成国内各项目标,避免货币竞相贬值、将汇率当成竞争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