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一年大赚20倍 比特币是造富神话还是庞式骗局?(3)

不要被疯狂迷惑 看清比特币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最近,关于比特币(Bitcoin)炒的比较火。据Mt.Gox(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商,一家日本公司)数据显示:4月9日晚比特币兑换美元突然飙升突破200美元,目前仍在走高。这个数字是什么样的概念?回顾今年年初,1比特币只能兑换20美元。这要放在股市,那绝对是开天辟地的神话故事了!比特币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还比较陌生,甚至很多人都从未听说过。比特币到底是什么?它从哪里来,又怎样运转?用它能做什么?它能为中国的投资者和创业者带来赚钱机会。

无人发行的货币是如何诞生的?

比特币项目,早在2008年时就已经诞生了……

●2008年,有一个域名,bicoin.org,被静悄悄地匿名注册成功。同年10月31日,有一篇论文发表在usenet上:Bitcoindesignpaper;10天之后,开源社区(sourceforge.net)上出现了一个叫Bitcoin的项目,一个注定要颠覆这个世界的开源项目。

●项目的创造者究竟是谁,没有人知道。只知道一个名字:中田聪(SatoshiNakamoto),是个日本人。在Bitcoin成功发布之后,此人从互联网上彻底消失了。此后,此项目由两个前google工程师维护;即便是他们俩,也声称从未见过中田聪。

●2009年1月3日,第一个比特币(BTC)诞生;又过了10天,第一笔交易诞生。

●BTC第一次被人们像真正的货币一样对待,是2010年的5月21日,一位昵称为laszlo的人,用10,000BTC(当时相当于$25美元)购买了一个Pizza优惠券——人类史上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某人卖了一张Pizza优惠券,三年后居然发现自己手里的一个“文件”价值105万人民币——三年不到的时间里,涨了4万2千倍……

比特,是一种计算机专业术语,是信息量单位,是由英文BIT音译而来。二进制数的一位所包含的信息就是一比特,如二进制数0100就是4比特。那么,比特这个概念和货币联系到一起,不难看出,比特币非现实货币,而是一种计算机电子虚拟货币,存储在你的电脑上。

比特币是一种分散化、匿名、只能在数字世界使用的货币,它不属于任何国家、与任何金融机构都没有联系,不受地域限制,可以在世界任何角落兑换它。它以一套编码系统为基础,通过复杂的计算而产生。

目前,这种崭新的电子货币不受任何政府、任何银行控制。因此,它还未被合法化。

如何获得比特币?

1、通过在bitcoin.org直接下载的P2P软件

2、通过ClearCoin等代管服务

3、通过bitcoin货币交易中心

4、通过在计算机里挖掘(估计只有专门研究计算机的专家、黑客、计算机系高材生才能挖的到)。需要用计算机依照算法进行大量的运算来“挖出”比特币,这听起来很像是我们的祖先在挖黄金的感觉。而且已经挖出来的比特币越多,挖出新的比特币的时间就会越长,据说如果想再挖出新的比特币,在未来可能要花上计算机数年的时间。到2140年之前,比特币的总量为2100万个,如果有需要,每个比特币还可以切割为10的8次方份,所以不会出现因总量不够通货紧缩的情况。

5、通过淘宝,目前,国内淘宝网上一些卖家也出售比特币,并且还有为买家充值的服务。这些店铺有的位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有的位于山东泰安、广西玉林、江苏淮安等二、三线城市。

具体获取方式可从任何一个比特币网上交易平台搜索得到答案,在此笔者就不一一骜述了。

比特币怎么用?

有人肯定会有疑问,比特币是个无形的物品,如果我手中有一块银块或金块,那是有形物品。用一个有形的物品换到了另一个有形的物品是可以理解的。那么,对于比特币这种无形物品来讲,如何使用?比特币真的有价值吗?

其实,一种货币是否有价值只取决于有没有人愿意使用它买卖。比特币在中国几年前就已经开始流通了。一些淘宝店铺在内的一些店主开始同意买家用比特币购物。

比特币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比特币可以称为一种竞争性货币,它的特点在于具有高科技DNA,不受任何机构和法律控制,投机性非常强。因此,比特币与生俱来的黑暗气质和神秘色彩让很多人对其感到新奇和兴奋。那么它能为我们带来哪些赚钱机会?

1、虚拟钱包客户端(类似于个人网上银行):可以收取年费、帐户保护管理费、交易费、各种税等。

2、汇兑(类似于正规市场汇市交易):可以收取兑换手续费、赚得比特币兑换各国货币买卖差价等。

3、新支付方式(类似于支付宝):网上购物接受比特币交易买卖。(此前一篇文章提到,Heyzap添加新支付方式:用比特币支付游戏开发人员)

比特币的优势

举例来说,阿根廷禁止使用PayPal(全球商业收款专家),阿根廷人不可以从一个PayPal账户向另一个账户转账,比特币避免了这类情况,谁在乎管理部门说什么。因为,没有一个国家和中央机构可以限制它,只有互联网。就像现在音响制品的盗版现象,尽管受到大力打击,仍然没有被完全禁止。同样,比特币目前也无法被禁止。

除了上述几种,在国外比特币的使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很多人直接用比特币买东西,如:iPhone、iPad、袖珍高端的数码相机等,据说还有用比特币直接付写字楼租金之类的。只要能想到的任何赚钱方式,在不受任何监管控制下,赚钱机会都可以滋生蔓延。

如何让人们去接受比特币?警惕风险!

作为正式的货币,我们需要为其定义价值,还要承担持有的风险。目前来说,笔者不建议大家持有比特币,因为它仍处于发展的早期,有很大的投机性,导致现在大幅升值。比特币汇市是24小时交易的,它充满变化性(它和现有货币的兑换率上下波动太大,并且没有涨跌幅限制)。(文/李璐创业邦)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