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发改委力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 五大投资策略(5)

东方园林:2013合同有望密集落地,现金流改善或超预期

受项目进度影响,业绩略低于预期,预计2013年业绩增长将加速

公司在12年三季报预计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为45%-70%,此次业绩快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2%,略低于此前业绩预告。主要是由于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湖北襄阳景观工程等项目开工时间晚于计划时间,影响了工程进度,从而业绩略低于预期。但公司2012年市场开拓顺利,订单储备丰富,我们预计2012年全年新签框架协议300亿左右、新签合同80亿元左右,同时随着公司增发预案在13年积极推进,将为公司提供充沛资金,2013年业绩加速释放可期。

行业政策利好不断释放,2013年政府换届完成,有望进入合同密集落地期

“十八大”以来,新型城镇化、美丽中国以及《生态保护十二五规划》等政策将提升整个园林行业的增长空间,园林行业迎来发展的最大机遇。随着2013年政府换届完成,新一轮地方投资启动,市政园林项目或将将密集释放出来,同时公司土地保障模式已经运作成熟,我们预计2013年公司有望进入合同密集落地期。预计2013年新签框架协议及落地合同将显著高于2012年。

土地保障新模式保障项目回款,收款模式转变,2013年现金流改善或超预期

公司推行721等新回款模式,同时合同全部附加了土地保障条款,项目回款安全得到有效保障。2012年是新旧收款模式交接之年,还是以传统的532回款模式为主,2013年新签的622、721项目将进入收款节点。预计2013年回款会大幅好转,Q2/Q4现金流有可能为正,在传统收款淡季的一季度现金流也将得到大幅明显改善。随着传统532模式项目的完结,2014年有望开始产生均匀正现金流。

建筑估值全面提升背景下,2013园林公司有望走出大行情

我们认为建筑在2013年估值将全面提升,园林公司收入规模普遍偏小,增速快,具备足够业绩弹性。我们强烈看好园林行业,认为13年园林行业就是12年的装饰行业,有望走出大行情,公司是园林龙头企业,估值低,是园林行业投资首选品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2-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2.2%、55.7%、48.4%,全面摊薄后EPS分别为2.12元、3.30元、4.90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99-107元,对应2013年EPS30-32倍PE.

风险提示

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现金流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民生证券)

棕榈园林:费用增长拖累业绩,市政项目开始提速

财务费用增长和毛利率下滑拖累业绩。2012年2~4季度,公司单季收入增速都在25%~30%之间,但净利增速大幅小于收入增速,主因是公司推进全产业链的业务平台搭建和新业务开拓,导致费用增长较快,其中收购贝尔高林支出6亿港元,年初发行7亿元债券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长。

公司以地产园林为主,全年营收稳步增长,这和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回暖基本一致。新国五条没有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我们预计房地产调控所带来的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1月份大型地产公司销售继续向好,表明地产延续回暖趋势,若无特别调控措施,公司地产园林业务的经营环境将好于2012年。

受拆迁和政府换届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市政园林业务进展较慢,这是公司全年业绩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四季后市政项目取得新进展,新签了从化、潍坊滨海中央商务区、潍坊白浪河三个市政园林项目合计18.38亿元。另外市政园林项目自四季度开始提速并逐渐释放业绩,徒骇河项目已开工,6.5亿元的白浪河项目已于11月底转化为落地合同。

携手利海集团,拟实施的大客户战略值得期待。12月公司和利海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覆盖设、苗木、施工等整个园林产业链。利海集团属地产百强,也从事城市运营业务,有助于拉动公司地产园林和市政园林的需求,协议签署将增加公司未来订单的确定性。

资金问题尚无明显改善。前三季度公司收现比为69%,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45亿元。三季度末公司在手货币资金为5.5亿元,考虑到市政园林的垫资比例更高,公司的资金需求依然较大。

公司的地产园林经营环境改善,市政项目逐步加速。预计2012~2014年的EPS分别为0.78元、1.01元、1.40元,对应PE分别为33倍、25倍、18倍,维持谨慎推荐评级。(长江证券)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