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嘉兴养殖户谈猪价:每头亏四五百 看到猪都麻木了

浙江嘉兴猪价调查:近两月从9块钱跌到不足6元

养猪之痛——猪农的三月

一、

近段时间,生猪价格一路跌跌不休。从春节前的将近九块钱,一路跌到现在6块多钱。这样的价格已经跌破了大多数养殖户的成本。为什么每隔三四年,生猪价格就会像过山车一样产生巨大的波动?现在养猪户的日子过得怎么样?我们的记者分赴浙江、河北和陕西进行了调查。今天我们首先先来关注浙江嘉兴。

嘉兴养殖户谈猪价
嘉兴养殖户谈猪价

我们到达竹林村的这天是村民顾海民卖猪的日子,现在正在过称装猪,价钱在十分钟前刚刚谈好。顾海民告诉记者,今天的猪价6块钱都算高的,5块8的都有,及时6块钱的时候,自己也亏二百到三百。每斤6块钱的价格卖了亏钱,可对未来的市场顾海民也并不看好,权衡之下,他只能无奈的接受现实。

她叫徐文英,是竹林村专门给养猪户联系买家的经纪人,今天,她帮顾海民卖了32头猪。这一刻,顾海民一年的辛苦马上就要得到兑现。对于一个养猪户来说,生猪出栏的时候就像是农民丰收的时候,可这一刻,拿着卖猪的钱,看着即将拉走的猪,顾海民的脸上一点都没有丰收的喜悦。

为了了解现在生猪市场的行情,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又找到了经纪人徐大姐,她正带着杭州萧山的猪贩,在竹林村附近的凤桥镇收猪。徐大姐今年50岁,多年来家里一直养猪,但因为养猪的风险高,多年来也认识了很多买猪、卖猪的人,久而久之,逐渐做起了经纪人的买卖。两人协商了一会,谈好了价格。

老沈显然对目前的价格很不满意,一边和收猪人讨价还价,一边抱怨,现在的猪价基本上都是猪贩说了算。而收猪的猪贩告诉我们,现在出栏的生猪比较多,市场上的猪肉价格又一直下跌,他们的生意其实也并不好做。徐大姐不停的接着电话,昨天苏州的朱老板又来买猪了,安顿好这边的生意,徐大姐赶忙前去汇合,带着朱老板去挑猪。看了一圈,朱老板似乎并没有看上这家农户的猪。

嘉兴市新丰镇竹林村卖猪经纪人徐文英说:“太大了,体型不好,太肥了,卖不掉,他不要,回去卖不掉这个猪。”无奈之下,徐大姐只能带着朱老板继续寻找买家。

这家的猪不论在体型和大小上,朱老板基本还算满意,看完了猪,他们准备坐下来谈谈价格。由于双方的价格不一致,始终没有谈成。这样尴尬的场面,徐文英最近几乎每天都会碰到,但作为中间人的徐文英还是想尽力促成这笔生意。面对僵局,徐文英只得给朱琴的爱人顾林忠打电话商量价钱,五分钟之后,顾林忠回到了家。在得知朱老板给出的是每斤6块钱的价格之后,顾林忠觉得怎么都接受不了。通过两人的聊天,听得出来,朱老板和顾林忠算是老相识,但在这次猪价不断下跌的狂潮中,面对各自的利益,情面只能暂时摆在一边。尽管亏损已成定局,但顾林忠夫妇还是希望能将损失降到最低。两人经过谈判,得到的效果却没有,苏州市食品有限公司肉联厂工作人员朱德章说:“那么你们愿意卖什么价是你们的事,碍我们什么事。卖的快也和我们无关,你哪怕卖八块,这个东西我们管不着的。”这一轮谈判又没谈拢,顾林忠思前想后,觉得亏得太多,怎么都舍不得卖。僵持了40分钟,经过两轮回合之后,大家还是不欢而散,这笔买卖最终没能谈成。

跑了一个上午,连着好几笔生意都没谈成,做了将近10年经纪人的徐大姐说,现在的行情农户的猪卖不上价钱,收猪的猪贩收的量也少了,自己的生意是越来越不好干了。徐文英说:“走出去不好说话,然后觉得赔本,今天说不好就是翻脸,不要卖了、不要卖了,就走掉好了。有时候谈价格的时候差5分、差3分都不行。”虽然几笔生意都没谈成,但养猪出身的徐大姐也理解养猪户的难处。

徐文英:“我觉得这个农户是蛮可怜的,为什么?辛辛苦苦,抓来的也是,自己养的也是的,母猪生下来,这么小、这么长这一点点,养到要200多斤,这个还要赔钱,这么辛苦,将近一年的功夫,一点钱也赚不到,你说怎么办。我为他们真的不好说话。我说这是行情,不要怪谁。所以这个养猪,这个风险很大。”

其实,尽管做着经纪人,徐大姐家多年来也一直在养猪。去年养猪赔了好几万,现在这个最大的猪舍全空了。徐文英:“就是刚刚抓来130个猪,就赔了五万块钱,那么以后又抓了两批,又是一批是赔了八千块,一批是赔了一万多一点,以后就不敢抓了,就不抓了,就不敢抓了。”嘴上虽然说不想养了,可在屋后的小猪舍里,徐大姐家还是养了80几头猪。徐文英:“就是怎么说呀,空落落的,干吗呀?去干吗呀,就是顺便养几个好了,就是这样,怕以后行情好了一个猪也没有,怕行情不好的时候赔的太多了,就是这样,所以抓几个来养一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