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金砖五国将建1000亿美元应急基金 中国出资近半

据道琼斯报道,中国将在将要建立的金砖四国应急协议基金(ContingencyAgreementFund)中贡献大头资金,约为410亿美元。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将各自贡献出180亿美元,南非为50亿美元。

金砖五国将建应急基金
金砖五国将建应急基金

金砖四国财长在周二走出了建立1000亿美元应急储备基金的第一步,但各国在具体合作方式上有不同意见。五国元首将在本周三批准协议,各国管理基金或需一年左右时间。有官员称,五国央行各自对基金的贡献资金将成为各国央行自身储备的一部分。

这个基金的任务是在某些紧急情况下,代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作用。

另外,金砖国家的成员国开始采取措施,进一步促进其外汇的自由交易,并打算成立一家联合的开发银行,旨在绕开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效降低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

巴西和中国在本周二于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达成一致,将在未来三年里,通过其各自的中央银行对总规模达300亿美元的巴西雷亚尔和人民币实施互换,允许两国企业在不将盈利和投资转换为美元的情况下开展贸易。这是中国力争将人民币打造成全球贸易结算货币的措施之一。而通常而言,这些国家的企业都需要在全球贸易中以美元进行交易。

巴西财政部长几多·曼特加表示,这项协议将使新兴市场国家在独立于金融市场环境的情况下进行外汇交易。据了解,自去年6月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就开始对这项协议展开磋商。几多·曼特加同时还表示,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五国已经接近达成一项协议,建立部分外国储备池,以防范国际收支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