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武夷600亩地花20万 闲置10年获利50亿(2)

成本仅20万元

600亩土地如何得来,中国武夷当时并未公告。

“应该是2001年左右,集团从机场公司那边协议受让过来的,当时还是生地,一片荒芜。”林金铸表示,该地块成本极低,也就20万元左右。600亩对应40万平方米,也就是说,其拿地成本每平方米仅0.5元。

经过10余年的闲置及政策变迁,时至今日,成本已远不止这些。

“公司计划提高这块地的建筑档次,包括建一些高层住宅和配套的商业设施。”林金铸表示,如此一来,容积率可能会变化,也得补交不少资金。按国家现有规定,提高容积率需补交土地出让金。“因规划没批下来,具体怎么补交,补交多少还不清楚”。

通州分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补交多少需视多种情况定,土地、用途等,另外还得请评估机构进行评估。

“提高容积率虽然比较难,可以说是条红线。如果开发商配合政府的招商引资等项目,作为交换,容积率也是可以变的。”北京一位房地产研究人士称,具体补交多少,也要看谈的结果了。

前述地块的实施主体是成立于1993年的北京武夷,系中国武夷的控股孙公司,其主营是“主要对通州区潞城镇600亩土地(规划开发建筑面积约70万平米的的商业及住宅)进行开发”。

据此计算,这600亩土地的容积率约为1.75,建筑面积比土地面积多了30万平米。跟中国武夷在通州开发的几个小区相比,该容积率应是最高的。

“除了补交,这几年在银行的贷款还有不少利息,具体成本很难算。”林金铸表示,虽然拿地成本低,但是后面市场的变化也难以预料,所以收益也很难估计。

即使除去后期附加成本,上述600亩土地的成本相比当下也是非常低的。去年,多家房企在通州拿地,楼面均价已超过每平米1万元。70万平米建筑面积的土地,市场转让价格至少应在70亿元。

目前,通州武夷花园的均价约每平米1.6万元。即使按此价格保守测算,中国武夷在这600亩土地上规划的70万平米的市场价值已超过110亿元。

保守估计,剔除各项税费,中国武夷花20万元购买的600亩土地至少可获得50亿元以上的暴利。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对此似乎早有关注。

从2012年一季度开始,淡水泉就开始悄然潜入。去年三季报显示,中国武夷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淡水泉独占四席,合计持有1434.47万股。而2月21日、22日,受环球影城即将获批传闻刺激,中国武夷曾连续2天封死在涨停板,买入席位亦多为机构。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