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专家:企业养老金保障水平贬值 与公务员差距大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

企业养老金保障水平贬值
企业养老金保障水平贬值

这是2005年以来,国家连续第9年调整企业养老金。此次调整后,预计企业人员退休金将达1893元/人/月。

企退人员养老金

9年上涨超千元

2012年调整后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了1721元,与2005年调整前月人均700元的水平相比,8年累计月人均增加1021元。

根据昨天确定的10%的上调幅度,2013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将达1893元。

昨天的会上还要求,要研究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郑州企业退休金

目前1901元/人/月

昨天下午,郑州市社保局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郑州市本级的企业离退休(退职)人员平均月养老金水平为1901元。“根据惯例,我省相关部门起草具体调整标准和办法,需要一个过程,还要经省政府同意,并报人社部、财政部批准。”业内人士称,待我省确定上调标准和办法后,之前应发的养老金增加部分会随后补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