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国务院任玉岭:控制房价和保经济增长不矛盾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国务院参事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2012年两会,人民网与国务院参事室合作,就社会热点问题请参事发表意见建议,进行深度解读。人民网两会专题特开设“两会深阅读”栏目,集中发表参事的真知灼见。国务院参事任玉岭两会期间做客人民网,以“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为主题,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房地产相关的内容畅谈了他的认识和意见。

控制房价不矛盾
控制房价不矛盾

坚持房产调控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任玉岭指出,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了两点,一是房地产的调控一定不能松懈,要促进房价的回归。二是要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满足刚性需求。他认为在房地产狠抓这两手是十分必要的,而且需要这两手都要硬。只有这两手都硬起来,房价才能真正回归。过去都是谈遏制房价增长,而这次强调回归。如果现在三至四万元一平米的高价还只谈遏制增长,是无法适应广大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需求的,所以用“回归”非常必要。

去年严格控制投机、投资购房问题,任玉岭认为,现在已经见到了调控的效果。但是,这只是开始,调控绝不能松懈,一定要坚持下去。商品房也应该朝着为人民服务、为广大百姓安居乐业服务靠拢。有很多房地产企业实际上是在观望、在等待,希望政府调控放开,还能像原来一样高价去出售,这是不对的。什么是“回归”,就是要降低成本,降低利润指标。包括地价、配套费、税收以及房地产商的宣传费、销售费、利润目标,都应该把它降下来,然后真正使住房的价格得到回归,让普通的中低收入者买得起、住得上。

政府增加投资扩大保障性住房制度建设需及时针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玉岭说,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价格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根据他在几个国家的调研,只有扩大保障性住房,缩小商品房的建筑面积,或扩大可承受性住房建设,解决好大多数人的“住有所居”问题,一般商品性住房价格才能真正回归。去年保障性住房开工1000万套,今年还要增加500万套,这对平抑商品房价、促商品房回归,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重点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任玉岭认为,政府采取的政策是非常正确的。现在很多商品房面积很大,老百姓买也买不起。中国很多人还不富,包括部分白领和农村走出的大学毕业生及做小生意的新市民,他们收入都不高,解决好这个占城市人口比重很大的阶层的问题,既是广大百姓的要求,也是中央和政府心中的一件大事。

任玉岭认为,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分配、管理、退出等一系列制度,这个提得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因为保障性住房的土地可能是免费的、廉价的,所以保障性住房比较便宜,这就很容易被一些有权的、有钱的人首先去抢占、去抢购。过去就有好多保障性住房没有用在解决刚性需求方面,而是被有些人钻了空子,成了富人的资产。

任玉岭指出,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强调要让把已经有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转为城镇居民,为了合理推进城市化也一定要解决好农民工对住房的租购问题,要解决他们的城市公共服务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城市的公共服务向农民工、新市民覆盖。事实上,也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解决好中国的留守儿童问题,才能解决好留守老人问题以及留守妇女问题。所以一定要制定好这方面政策,使保障性住房为低收入阶层服务、为新市民服务,为城镇化的推进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控制房价和保经济增长不矛盾

针对今年GDP7.5%的增长目标,任玉岭认为,这是真正的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也真正体现了执政为民的宗旨。中央提出是稳出口、扩内需,是实事求是的,是基于国内国外的情况出发的。从国外来看,一是金融危机还在持续;二是欧债危机现在有些国家还比较严重;三是国外的失业率比较高,没有增长活力;四是新兴经济体面临着通货膨胀和增长下滑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之下,我国的出口市场都一定会受到影响。

从国内来看,一是现在面临着结构的调整。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靠高消耗、高污染,强调高效率来发展我们的经济,必然出现不均衡发展,造成了区域之间的差距、城乡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特别是农业农村的发展,长期缺少资金的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同保农业增长不适应。二是现在物价仍然处在高位,就业也面临着比较大的负担。所以中央为推进结构调整,统筹区域与城乡协调发展,就要付出代价,重视公平,就必然要放慢速度。

在谈到控制房价会不会影响经济增长时,任玉岭明确表示不会。“因为,抑制投资、投机购房,虽然减少了商品房建、售,但保障性住房的大量增加,并没有使房地产总量和投入减少。去年是调控最严格的一年,但房地产投入还比2010年增加了一万亿元。如此不会影响对钢铁水泥等建筑材料的需求,不会影响经济的正常发展。”(人民网)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简介:

任玉岭,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产学研促进会副会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任广西北海市副市长,国家科委中国星火总公司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