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增量资金八大来源 银行存款有流入股市迹象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已经放话:目前中国股市的估值水平显示出比较罕见的投资价值。但股市是需要资金来推动的。一般来说,股市如果要有一波上涨行情,往往首先是存量资金开始行动,而后在股市形成止跌企稳乃至初步向上态势之后,吸引增量资金进入,由此成交持续放大,股指步步走高,从而确立上行格局。在这里,最主要的因素是增量资金的进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可以向股市提供增量资金的渠道至少有八个方面。但从目前成交量看,当前股市投资者依然信心不足,导致场外资金踟蹰不前。

增量资金八大来源
增量资金八大来源

银行存款有流入股市的迹象

银行存款,尤其是活期存款,向来是股市资金的“活水池”。从过去的表现看,当股市坏的时候,居民投资意愿下降,存款增加;当股市走好的时候,居民投资意愿增强,存款下降。目前有一些迹象似乎表明:银行的资金有一部分正在流向股市。

央行日前公布的今年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1月份M2增加额与存款增加额存在约1.2万亿元的差额,即使剔除现金流通量新增额9071亿元(计入M2但不计入存款),并考虑到财政性存款当月增加3518亿元(计入存款但不计入M2),当月仍有6000多亿元的缺口无法解释。

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该笔多达6000多亿的差额转向了同业存款,甚至部分还流入了股市。但接受采访的多位银行人士对是否存在存款流入股市的现象三缄其口,不予置评。

“我们认为,之所以出现难以解释的6000亿元缺口,是因为存款流转至证券保证金账户,以及一般性存款或经由理财产品渠道而持续转至同业存款所致。”北京某证券研究报告表示。

虽然今年1月份证券保证金数据仍未公布,但1月份银行大量发行投资于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却是事实。据了解,银行发行的投资同业存款类理财产品正是借道信托,以信托公司的名义存入银行,成为银行的同业存款。按照新的统计口径,M2统计了该部分同业存款,但该部分同业存款却不纳入存款的统计口径,这成为M2和存款之间无法解释的缺口的一部分。

国信证券博士后研究站的杨高宇博士认为,上述无法解释的6000多亿元,有一部分流入股市不是没有可能的。因为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人民币存款同比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这也佐证了部分资金暂时停止存入银行。这些钱不会闲置,一定会寻找比储蓄更好的投资渠道。在当前股市已经比较明显处于低位、且有管理层吹暖风的情况下,如果有人把资金放到股市里,有什么奇怪?

有分析人士认为,楼市不景气,使得一些想买房的人暂时止步,把资金放到股市里等待升值。现在楼市确定向下,股市可能向上,有理财意识的居民不难明白哪个风险更小。去年12月,深圳大学金融学教授国世平就在一个论坛上呼吁:卖掉房子,买股票去!这部分资金不进入银行而进入股市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根据巨灵金融收集的数据,截至2011年12月,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储蓄6649元,储蓄率30.48%,比2011年6月的储蓄率低约3个百分点。

货币供应量方面,据东方财富(300059)网收集的数据:今年1月份,货币M1为269900亿元,同比减少6.88%,货币M0即流通中的货币为59800亿元,同比增加17.84%。

这两份数据都表明:银行方面的“弹药”比之往年,也不是很充足的。

杨高宇博士认为,银行可能进入股市的资金变数很大,视股市阴晴而变,难以准确测算。股市形成明确向上趋势的时候,不论流通中的货币M0,还是企事业单位的活期存款(M1-M0),或是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个人定期存款(M2-M1),都会有一部分转为股市的增量资金。

产业资本

增持首超减持

“吴英‘非法集资案’的审理、房地产信托面临的兑付风险,可能在二季度有助于股市增量资金的出现。”国内一家超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媒体表示,民间非法集资案近期成为社会重要议题,这会产生较大市场影响,可能加快促使民间资金寻找合理有序的投资渠道。在当前国内股市见底反弹的背景下,这部分数额巨大的民间资金可能加快进入市场,资产管理公司会成为重要的选择。

记者对浙江一家民营企业的采访中得知,浙江一带的高利贷款,除来自银行之外,来自企业的也不少。比如一些出口企业即使出口不赚钱,但以出口生产为由贷到的款项,有一部分会放贷吃利息。根据上述基金经理的分析,吴英一案对高利贷行业形成了威慑,部分资金已经开始转入股市。或买基金,或买股票,或者做银行理财产品。而楼市回落,部分从房产套现的资金也很可能进入股市。

产业资本回购股份具有标志意义。据沪深两地交易所的公告统计,今年以来共有50家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进行增持,累计增持量为3457万股,增持金额为4.49亿元。随着大盘的持续反弹,这部分增持股份已浮盈约4300万元。与此同时,共有33家公司高管减持逾2.3亿元。算起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实现了约2.2亿元的净增持。

从增持金额来看,50家上市公司高管中,增持耗资在千万元以上的共有苏宁电器(002024)、思源电气(002028)、双鹭药业(002038)、益佰制药(600594)等13家公司的高管。其中,益佰制药高管今年以来增持共动用资金8786万元,是增持金额最大的公司。

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显示,2011年11月是去年高管减持的高峰,全月减持额达到28.28亿元,但从2011年12月开始,减持额急剧下降,仅11.84亿元,而增持明显增加,从前月的1.64亿元增加到5.21亿元。今年1月份增持继续增加,达到4.62亿元,而减持额为3.42亿元,增持额手次超过减持额。但截至周五,2月份增持额再度低于减持额。

这种现象表明:部分上市公司高管本身认为自家的公司股票被低估了。这通常被认为是股市见底的标志之一。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