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黄金概念股受QE3、降存准及龙文化题材支撑

商务部日前公布2012春节黄金周消费数据,当中显示,以黄金饰品为代表的金银珠宝产品于节日期间内热销;此外,由于美联储宣布延长零利率至2014年,市场推断未来QE3推出的可能性大大增强,再度催生出买黄金防通胀的热情,春节期间LME的黄金价格上涨4.4%。

黄金概念股
黄金概念股

受以上因素影响,尽管龙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开门不红,但一系列黄金概念股逆势走强,成为A股市场最红板块。

“龙”文化促进金饰销量

据商务部监测,2012年春节黄金周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4700亿元,比2011年春节期间增长16.2%;增幅下降2.8个百分点。分品类看,服装鞋帽、食品饮料表现尚佳,黄金饰品、数码产品销售火爆,而冰、空、洗等大件家电销售不佳。

监测显示,服装、金银珠宝、食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7%、16.4%和16.2%。相应的,各地以百货、超市业态为主的零售企业表现良好。金银珠宝类,如北京菜百、天津金元宝商厦、上海天宝龙凤银楼和沈阳商业城节日期间销售同比增长57.6%、66.7%、61.8%和58.1%。

光大证券对数据解读:“尽管商务部监测到黄金珠宝春节期间销售增速仅为16.4%,但从我们了解到的各省市监测数据看,黄金珠宝仍是春节期间表现最好的商品种类:北京菜百节日期间金银珠宝销售同比增长57.6%。天津金元宝商厦、上海天宝龙凤银楼和沈阳商业城分别增66.7%、61.8%和58.1%。此外,二线城市中西安增幅50%以上,长沙市平和堂东塘店珠宝首饰销售额同比增长约42%,青岛、洛阳等城市的黄金销售增幅也在30%以上。”

一众机构也总结了黄金产品在春节期间旺销的原因:(1)消费升级及近期金价上涨带动的保值增值需求;(2)“龙”文化的带动:由于国人对“龙”的喜爱,今年结婚、生子的人群增加,“龙”型黄金饰品受追捧。从目前所得的元旦、春节以及上市公司订货会数据来看,我国居民对黄金的消费热情持续高涨。

QE3、降存准、国内外货币放松预期强烈

在春节期间,美联储宣布延长零利率至2014年,因此市场预期未来QE3推出的预期大大增强,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连续上扬,交投最活跃的2月合约每盎司收于1732.2美元,受25日美联储宣布维持超低利率政策直至2014年下半年的决定,过去三个交易日内金价涨幅已超过4%,并连续创下7周以来的新高。

除了外围的货币放松因素外,国内近期也风传存款准备金率有望下调,国内资金面将得到放松。受到国内外货币放松的预期影响,市场资金于1月30日纷纷流入“抗通胀板块”,包括黄金在内的有色金属领域在首个交易日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长江证券认为:“流动性是影响金价走势的关键因素。在全球纸币超发以及低利率环境下,全球纸币贬值利好金价的长期根基未变,长期来看,黄金价格仍将缓慢上涨。中期来看,我们认为利空金价的潜在风险因素在于欧债危机继续恶化情景下,欧美银行出现资金绷紧局面,导致银行通过抛售金融资产回收流动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