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左小蕾:2012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2)

我们更重要的是经济学家的思想方式是讲究不能单边放大信息,要对称它,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说清楚,这个9%的经济增长,他是正常的,还是不是正常的,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是符合规律还是不符合规律,这个非常重要,如果他是符合规律,如果他是合理的,如果他是正常的话,那放缓何惧之有。至少在短期内,我们来看一看,他是不是正常的,是不是合理的。

首先我们认为,中国经济30年的快速增长,每个经济崛起的时候都有高速的增长期,中国经历了30年的高速增长,确实带来了很长足的发展,但是中国经济确实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个发展阶段很重要的标志性的东西,大家都已经反复讨论过了,劳动力红利逐渐开始消失,其实静观很多发达经济体,当经历了高速增长以后,劳动力红利消失的时候,他经济增长都在发生变化,他的潜在增长率都在发生变化,中国这个标志性的东西非常明显,劳动力红利开始消失,劳动力工资不断上涨,而且劳动力的供给总是不够,就是招不到,而是因为你的工资的问题,这是很重要的标志。

能源需求大幅度增长,石油进口,刚刚发改委发布的报告说,石油进口我们占总的石油市场需求的57%,那么到2015年要达到60%,我估计不到2015年要达到60%,就是说这个资源的约束,已经非常的明显,高增长所带来的资源需求的高速增长,第三个环境资源也被严重的透支,我们很多地方出现了各种问题。

对外依存度推动经济增长,这种导向实际上也受到了危机以后,不光是危机的时期,就算后危机时代,我估计全球的经济增长格局,全球的增长方式可能都要变化,所以也受到了挑战,这种进出口导向性的经济也受到了挑战,所以经过了30年的这种发展以后,我们认为完全靠低成本的优势、粗放式的高增长的方式,已经走到了劲头。

这是我们认为第一个理由,就是说这个经济增长放缓跟我们经济发展阶段,跟我们目前我们面对的方方面面的新的约束条件有关系。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粗放式的发展,我们拉动内需,非常没有效率的增长在里面,高增长里面有很多这个成份,以2011年为例,投资增长到现在保持在25%这样的增长水平上,我们是9%的GDP增长,要注意,大概近三个百分点的投入,你才带来一个百分点的产出,那这个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中国经济在经济学意义上进入了规模递减效应。在规模递减效应的意思就是说,以高于一个百分点的投入才带来一个百分点的产出,那么进入这个阶段以后,如果你还要刻意推动更高的增长,那么你就可以要付出三个百分点的,甚至更多百分点的投入,你才能带来一个百分点的产出,那么这个就是非常没有效率的。

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没有重大技术上的突破,我们所谓的生产曲线不会发生变化的话,如果适当的放缓这个经济增长,那么你所处的位置,可能就是两个百分点的投入带来一个百分点的产出,相对于三个百分点的投入带来一个百分点的产出,相对于一个比较优势的位置上,比较合理的位置上。也就是说相对来说比较有效率。在我们现在这个情况下,我们适当的放缓是更有效率的增长。

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现在的潜在增长率已经发生了变化,在短期内没有重大进步的话,按照经济规律,中国经济增长潜在增长率就应该逐渐下降,这样才能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所以相对前十年有所放缓9%的经济增长,可能就是现在的比较合适的所谓的潜在增长率,这个潜在增长率,就是现阶段最合适的增长率,那更学术一点的就是长期增长率,就是说长期增长率在经济学上,这个长期增长率在经济学上有一个稳定性的。

所以2011年增长9%,如果这个是合理的,符合规律的,这是我们新的潜在增长率,如果2012年大的国际国内大的环境和条件跟2011年没有太大的差异性,那2012年的经济增长在9%的水平上应该可以预期的,应该2011年的9%作为稳定的基准,就应该按照这种稳定性,他是可以稳定在这个水平上的。

2012年的增长目标稳定在2011上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所以对2012年在9%左右的增长,不必有硬着陆的恐慌,这是第一个指标判断。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感谢你的阅读!责任编辑:NianNi]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