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方舟子:互联网推动网民求真求知的启蒙运动

12月27日,百度沸点系列访谈继续开坛论道,知名学者、科普作家方舟子,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喻国明,果壳网CEO、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等以主题演讲形式,为现场观众解读了2011年那些或让人纠结或催人奋进的大事小情,还原了参与其中的广大网民的本意与思潮,同时也揭示了承载中国近5亿网民一年来鼠标投票和搜索行为形成的百度搜索风云榜的媒体价值和历史责任。

互联网推动网民求真
互联网推动网民求真

方舟子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主题为“从一个人的战斗到全民的行动”的精彩讲演。他认为,百度搜索风云榜之所以涌现出诸如谣言粉碎机、小悦悦等如此丰富的话题,表明了网络的不断普及和开放,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了澄清谣言和揭假的工作当中,从以前的一个人的战斗,到如今的全民大行动,既是网民科学精神的启蒙运动,更是互联网对现实世界的“反哺”。

谈及百度沸点“十大谣言新闻”榜单中诸如“李娜怀孕”、“新疆籍艾滋病人通过滴血食物传播病毒”等话题时,方舟子指出,网络的发展一方面方便了网民群体对真相、对科学的求真求知过程,与此同时也方便了少数造谣者的“谣言生产”,正因为如此2011年造谣和辟谣、造假和揭假的斗争则显得越发激烈。

在分享揭露造假的作业过程时,方舟子认为互联网成为了其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必杀技”,互联网实时、互动以及不受时空限制的特点,让其成为了揭露造假澄清谎言的一个绝好渠道和重要力量。在这种渠道的辅助下,网民对“央行发行面值500元人民币”、“金庸去世”将会产生各自的证伪和认知过程。方舟子透露,在发现或者接到他人的举报之后,他会通过搜索引擎进行求证,再通过网络发表事件以及对此的观点和态度。“搜索引擎是一个绝佳的寻找真相的工具,你只要在网上肯花工夫搜索,你想知道的东西都是能够知道的,这也是搜索引擎对于揭露造假的最大价值。”

在谈了互联网推动了网民对一些权力机构的监督时,方舟子也辩证的强调了网络的双面性。对于“方舟子VS李开复”入选十大唇枪舌剑榜单,他表示,网上流传的他与一些人的战斗或者争论由来已久,他觉得没必要对这些太当真。他认为,互联网一方面个体需要加强自我管理,无论是草根还是名人都需要有着诚信的精神,此外还需要有一套完整的有关诚信和监督的机制和体系,一方面对造谣者进行惩罚,另一方面让更多处于旁观中的人清晰的分辨出哪些是监督、哪些是夸大,甚至哪些是谣言……

在演讲篇末,方舟子表示,希望在寻求真相、崇尚科学的路上,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全民行动’中,利用互联网和搜索引擎等先进媒体,一起建立起互联网监督体系,实现互联网的自我管理和净化。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感谢你的阅读!责任编辑:Nian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