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王永庆长子上诉香港高院 控三房四女追在港遗产

12月21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台湾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3年前身故,在全球遗下近1500亿港元资产。其二房长子王文洋以亡父早年成立“王长庚公益信托”的主旨“不拥为私有的态度”为由,日前于香港高院入禀兴讼,控告台塑集团2名老臣子及三房四名女儿等人,在港成立信托公司,私自控制亡父遗产,要求交还有关资产。

王永庆长子上诉香港高院
王永庆长子上诉香港高院

原诉人王文洋,为宏仁企业集团主席,身兼企业家及科学家。他日前入禀控告亡父王永庆第三名妻子李宝珠所生的四名女儿王瑞华、王瑞瑜、王瑞慧及李与前夫所生的王瑞季,和台塑集团2名老臣子洪文雄及饶见方,及他们在港控制的华阳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和永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等13名答辩人,要求他们归还亡父在香港的资产。

王在入禀状亦提到,相信除了向台当局申报的17亿美元(约133亿港元),亡父在全球的遗产总值逾170亿美元(约1326亿港元),当中在香港的公司股份价值,则有约40亿美元(312亿港元),他不排除有进一步追索的权利。

原诉人于入禀状指,亡父王永庆是台湾台塑集团创办人,他于1954年迎娶元配郭月兰,2人并无子女,其后亡父分别与二房杨娇和三房李宝珠育有多名子女,而诉讼则是二房长子的原诉人与三房的四名女儿之纠纷。原诉人指,亡父于2002年以其父之名,成立“王长庚公益信托”,并于信托要旨中列明“所谓富不过三代,先人遗产移交后代个人拥有者,都是很快成为过眼烟云,无一例外”,遂要求家族成员“产生一体感”,将财产妥善管理,用之于社会。

原诉人遂以成立公益基金的要旨,投诉台塑集团老臣子洪文雄以帮助亡父向政府隐瞒海外资产为由,与饶见方将亡父的资产在香港成立华阳投资(香港)和永诚国际投资等公司,并跟三房多名女儿控制旗下多间海外信托公司,从而染指台塑集团的控制权,三房女儿王瑞华更于2009年1月向原诉人表示有关离岸信托公司的资产,并非属于亡父的资产,原诉人认为他们私自成立信托公司,将二房排除在外的做法,漠视亡父成立公益信托的“一体感”的要旨,遂入禀高院,要求颁令答辩人公司对亡父的资产只为信托管有,更须交还资产及作出赔偿。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感谢你的阅读!责任编辑:Nian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