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房贷的网签和备案有什么不同之处 主要有3大区别

房产交易中需要先进行网签,在网签后还需要签订合同对合同进行备案,这两个步骤都是避免一房二卖的情况,那么房贷的网签和备案有什么不同之处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1、含义不同:网签是房地产管理部门为规范房地产企业规范销售房屋,防止开发企业捂盘以及一房多卖,而建立的一个网络化管理系统。备案包括开发商备案和购房合同备案。前者指开发企业在取得预售证后向房产管理部门备案房屋出售价格,面向社会出售。后者是指购房者和开发商签订合同之后,在房屋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实现法律效力的一种方式。

2、法律效力不同:网签在签约时要认真阅读合同中的条款,对于合同中自己认为不合理的条款可以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或者双方之间进行协商,甚至购房者在要求得不到解决时可以协商撤销网签,不进行网签。但是即使网签成功,也不能说具备了法律效力,因为商品房买卖合同只有到房地产交易中心登记备案才能生效。所以说,经过备案,房屋交易才算真正具备了法律效力。

3、办理时间不同:网签是在开发商已经取得了预售证,且购房者也满足购房资格,完成选房,签订合同之后,在售楼部或者在房屋管理部门完成的。备案在签订合同之后,一般来说,网签在前,备案在后,备案以网签为前提,只有备案后房屋买卖才算是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