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借记卡和信用卡有什么区别 四大区别介绍

说到借记卡和信用卡,相信大家熟悉不过了,银行的借记卡和信用卡,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的卡片,那么借记卡和信用卡有什么区别哪?下面一起来看看。

1、申请方式不同

借记卡的申请流程较为简单,申请要求较低,只需申请人携带身份证明到银行去办理即可,并缴纳一定数额的开卡费。申请人可以在申请的同时开通网上银行,可以使用借记卡在网上进行转账、支付以及消费,卡内的存款按活期利率计算利息。

相比而言信用卡的申请流程复杂,要求也高。信用卡发卡一般只签发给资信状况良好的人士使用,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申请。需要申请人提供工作证、学历证明、收入证明、财产证明(如房产证、汽车行驶证)等。同时每一张信用卡透支的额度也不相同,一般来说,提供的材料越详尽,申请人获批信用卡的几率就越大,可能获得的信用额度也越高。

2、性质不同

借记卡是一种具有转账结算、存取现金、购物消费等功能的信用工具。持卡人可以通过银行柜台、ATM自助、网上银行和POS机消费、转账和提现。而信用卡是一种非现金交易付款的方式,是简单的信贷服务。借记卡和信用卡最大的不同就是借记卡是先存款消费,不能透支,存多少用多少、取多少。

信用卡是银行向个人和单位发行的,凭此向特约单位购物、消费和向银行存取现金,具有消费信用的特制载体卡片,简单来说信用卡可以先消费后还款,预支消费,其形式是一张正面印有发卡银行名称、有效期、号码、持卡人姓名等内容,背面有磁条、签名条的卡片。

3、功能不同

借记卡按照功能可以分为转帐卡(含储蓄卡)、专用卡及储值卡。主要功能是存取现金、转账汇款、刷卡消费(卡内有存款)、代收代付等,如今的借记卡也拥有了很多增值功能例如理财、买卖基金、炒股等。

我们所说的信用卡是指银行发行的、并给予持卡人一定信用额度、持卡人可在信用额度内先消费后还款的信用卡。信用卡同时具有支付和信贷两种功能。信用卡最方便也是最普遍的功能就是可以在卡里没有现金的情况下进行普通消费,但是如果持卡人超过免息还款期仍未还清就需要支付利息。

4、特点不同

借记卡遵循卡内有多少用多少的原则,不存在信用记录问题。如今借记卡能满足普遍人的生活和消费需求,可称作小金库。

信用卡不仅能够预支消费,还可以取现,并且银行会和商家和商户合作,持卡人持信用卡消费不仅能够享受到折扣优惠,还能累计信用卡积分,并且用积分去银行兑换礼品。同时信用卡的种类繁多,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申请适合自己的信用卡,如经常出行人士可以申请航空卡、女性还能申请银行专门为女性打造的信用卡,例如市场上有一种钛金丽人信用卡,其特点是为女性持卡人在购物、派对、居家、旅行四大消费领域设计了专门的三倍积分计划,并且针对女性消费的特点,制定了最低的分期费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