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办信用卡虚拟卡有风险吗 风险来自三个方面

现在我们很多时候都是把信用卡绑定到支付软件上面进行消费的。所以,现在很多的银行推出了虚拟信用卡,用户就不用等待下卡的过程了,这样就会更便利了。那么,下面看下办信用卡虚拟卡有风险吗?

办信用卡虚拟卡的风险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发卡机构不明:原则上来说,任何非银行的金融机构都是没有权利发放虚拟信用卡的。但有一些企业,跟商业银行联合推出了不少虚拟信用卡。虽然表面上依然是商业银行在发放虚拟信用卡,但在信用卡的受理、审核和催收过程中,商业银行并不是重要角色。

二是虚拟货币:持卡人在使用虚拟信用卡时,是由金融机构先行垫付资金,但是这种垫付存在时滞,短期内可能产生虚拟货币的问题。尤其是在持卡人使用虚拟信用卡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购物时,就相当于为网络消费者创造了“基础货币”,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三是办理流程不清晰:一般银行信用卡的办理流程是:持卡人申请、银行审批、亲访、亲签、亲核,然后发卡。而虚拟信用卡则是即申请、即发卡、即支付。这样的办卡流程并不清晰,甚至显得有些“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