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冰箱买风冷还是直冷好 两者有什么区别

说到冰箱,相信大家熟悉不过了,基本每家每户都有冰箱,冰箱的功能非常强大,尤其是在食品储存方面,所以它也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电器,那么冰箱买风冷还是直冷好?两者有什么区别?

如果预算充足且长期使用建议优先选择风冷冰箱,如果是临时租房等短时间使用则可以选择性价比相对更高的直冷冰箱。总体来说风冷的制冷效果更为均匀且无需进行手动除霜;直冷的一般用于小的冰箱,整体噪音更小,多数情况下更节能,但容易出现结霜现象,需要定期断电清理。以下是关于风冷和直冷冰箱的区别:

风冷冰箱和直冷冰箱的制冷效果差别有哪些

1、“化霜”功能方面的差别

风冷冰箱在长时间使用后会产生结霜现象,不过它的结霜一般仅出现在蒸发器上,不会出现在冰箱内壁上,而且风冷冰箱有着固定的化霜周期,具备自动除霜功能。而直冷冰箱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其内部就会出现结霜,需要手动去除,即便采用微霜设计的直冷冰箱也会结霜,只不过情况稍有减弱。

2、噪音控制方面的差别

风冷冰箱由于内部风扇的运转送风,所以噪音稍大。而直冷冰箱无需风扇送风,依靠贴附在内部的蒸发器冷却管吸热制冷,产生的噪音很小。

3、食物保鲜效果的差别

风冷冰箱采用风扇输送冷气,达到内部冷气循环,形成均匀的制冷效果,但是风扇送风也导致了内部储存的食物相对干燥,长时间储藏很容易让食物风干。而直冷冰箱在制冷的同时,内部空气的湿度也保持的很好,食物的水分不易流失。

4、节能表现的差别

风冷冰箱和直冷冰箱相比多了用于送风的风扇,耗电量会稍大。不过,正是因为风扇的持续送风,风冷冰箱内部的空气相对更加清新。直冷冰箱内部结构较简单,没有其他耗电的部件,耗电量相对较小,但是其内部空气不流通,容易掺杂各种食物味道。

总体而言风冷冰箱和直冷冰箱都各有优势,可以主要根据节能需求或容量需求的多少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