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买了新房找谁办房产证 办理流程是什么

众所周知,如果买房拿不到房产证,就不是真的有房产,也不能转让房子,所以办理房产证很重要。但在购买新房时,大多是由开发商办理房产证,而且难免会出现开发商拖延办理房产证的现象。那么,买了新房找谁办房产证?

买房
买房

据了解,有些地方法规规定,对于按揭买房的,房屋管理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不对购房者个人办理业务。所以,这个时候购房者也只能委托开发商或代理公司办理房产证了。不过,要是是一次性付款,或贷款已经还清,则完全可以自行办理的。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办理的房产证的流程。

根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预售商品房的受人应当自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权登记手续;现售商品房买受人应当自签订销售合同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权登记手续。

办理房产证的流程

1、确定开发商已经办好了初始登记。向开发商询问初始登记情况,并在《购房合同》中约定,也可到当地房地产交易信息网站查询。

2、领取《房屋(地)权登记申请表》。去当地房产管理部门领取《房屋(地)权登记申请表》并填写,填写后由开发商签字盖章。有的开发商手里会有现成的盖章表格,可以去开发商处领取填写。

3、获取测绘图(表)。获取测绘图(表)的途径有三种,即开发商办公室、开发商指定的房屋面积计量站、向登记部门申请测绘房屋面积。

4、缴纳税费。维修基金和契税是购买新房必须缴纳的费用。可以去当地房产管理部门,也可以去指定的收银行。缴费后一定要保留缴费凭证。

5、提交申请材料。材料主要包括身份证、申请表、房屋买卖合同、测绘图(表)、契税完税证明、专项维修资金专用收据等。

6、领取房产证、提交申请后,要注意保留管理部门给出的领证通知,并按通知时间及时领取房产证。通过小编的讲解之后,相信你都知道办理房产证的流程了吧!希望以上的内容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