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花呗与借呗是如何运作的 盈利模式是一样的吗

大家都知道,支支付里的花呗和借呗同属于信贷产品,并且还属于蚂蚁金服旗下的互联网小贷产品。那么,大家知道花呗与借呗是如何运作的吗?还有它们的盈利模式是一样的吗?险一起来了解一下。

花呗与借呗对比
花呗与借呗对比

花呗与借呗的性质有些微不同,一个提供的是个人消费透支服务,一个提供的是现金预借贷款服务。不过,它们的盈利模式却几乎一致,都是靠ABS实现高利润,也就是资产证券化的盈利模式。

花呗和借呗赚钱的来源最初是基础资产和现金流,这里的基础资产是指用户欠花呗和借呗的钱所形成的债权,而每月用户的还款就是廉价的现金流。将现金流做成ABS产品,继续进行融资,之后再通过分期和用户的借贷来赚钱。

简单来讲,花呗和借呗是将用户资产在未来期间变成了现金流,以此为基础资产进行证券化融资。随着低成本资金需求越来越大,花呗和借呗将这种现金流被做成ABS进行融资,扩大借贷规模,最终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