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医保卡可以在药店买生活用品吗 使用范围包括哪些?

现如今很多人都有购买社保,参保者都是可以领取到医保卡的。大家都知道医保卡有很大的用处,但还是要了解它的使用范围的。除了看病、买药之外,医保卡可以在药店买生活用品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医保卡的作用
医保卡的作用

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帐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那么医保卡使用范围包括哪些?

医保卡的使用范围

据悉,医保卡是不可以在药店买生活用品的,因为医保部门明文规定,药店若是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行为也是不允许的。

医保卡的使用范围中,最常规的作用就是看病、买药以及医疗费用报销,此外,医保卡的钱可以用于支付体检费用,打疫苗的钱可以用医保卡支付,而且目前已经有很多省市支持用医保卡余额都买商业保险,刑法修正案将医保卡纳入可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范围,所以医保卡可当身份证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