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划痕险属于车损险吗 两者有什么区别?

购买车险,这是车主和车子本身的一种保障,并且车主需要给爱车购买交强险才可以合法上路。然而,在车险险种中,除了交强险之外,还有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划痕险等险种。那么,划痕险属于车损险吗?两者有什么区别?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划痕险和车损险的区别
划痕险和车损险的区别

按道理来说,车身划痕也应该是属于车辆损坏的一部分,因此,划痕险属于车损险,是车辆损失险的附加险。不过,划痕险和车损险存在一定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定义性质、赔付原因、赔付次数、赔付原则等方面。

在车险中,车损险是主险,划痕险是车损险中的附加险,车主只有投保了车损险才可以买划痕险,因此,两者属于主险和附加险的关系。对于赔偿方面,两者更是大大的不同,下面咱们再好好了解一下。

车损险:赔偿原则是移动状态的车辆,而赔偿的范围则是对车辆造成凹坑,撞击,损毁等较大伤害的情况。赔偿数次方面,车损险并不计赔偿次数,也就是说,车主一年内有无限次赔偿,但赔偿金额一般为车辆的实际价值。

划痕险:赔偿原则是静止状态的车辆,主要范围为无明显撞击痕迹的划痕及漆面受损,一般为小刀,石块,钥匙等锋利物品损伤的划痕;但在赔偿次数方面是有限的,保险金额为2000元,一年下来累计达到这个保额就不再获得赔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