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消协电话投诉有用吗 可不可以要求强制商家退款?

经常会看到一些消费者维权的新闻,因为购买到不合格的商品而进行维权,又或者是受到商家欺骗而维权等等。消协投诉电话可以牢记,那么消协电话投诉有用吗?可不可以要求强制商家退款?

消费者投诉如何
消费者投诉如何

消协是指中国消费者协会,所谓消费者投诉,是指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与经营者发生消费权益争议,从而提出的书面或者口头上的异议、抗议、索赔和要求解决问题等行为。

消协电话投诉怎么样

据了解,打消协投诉电话是有用的,投诉发现商家有违法违规行为,会进行查处。消费者协会主要是一个舆论监督的作用,消费者协会的“12315”热线要满足某些情形才可以受理,如果无法解决,消费者协会提供给您解决思路。

至于消协可不可以要求强制商家退款?如果商家侵犯消费者权益,消费者可能会到向商家(企业、商户)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商家各项赔偿。消协一般是侧重协商,并没有强制商家退款的权力,一般是工商行政管理局或者法院才能强制商家退款、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