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天然气和电哪个省钱 快来算清这笔账

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成家之后,因为各方面的消费支出都比较大,必须要懂得精打细算过日子,这样可以节省一笔钱。那么,在烧开水的时候,使用天然气和电哪个省钱呢?对于这个问题,大家快来算清这笔账。

天然气和电哪个划算
天然气和电哪个划算

在算天然气和电哪个省钱之前,我们先来了解清楚,5L水烧开所需热量。水的沸腾温度是100℃,生水的日常温度是10℃,5L水烧开所需热量为5×(100-10)=450千卡。天然气现在实行阶梯气价,统一按照3元/立方米计算,烧5L开水所需燃气450/36000/0.9≈0.014立方,所需燃气费用0.014x3=0.042元。

由于每个地方的电费价格有所差异,商业用电和家庭用电也不一样,现在就取平均值0.6元每度电来计算,1度电=1kW*h=3600千焦,烧5L开水需要用电450/3600≈0.13度,所需电费0.13x0.6=0.078元。

从以上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用燃气烧水更加划算,费用省了近三分之一,一年下来也有不少钱了,原来用燃气能省这么多钱的!最后,要提醒大家,日常使用燃气一定要注意用气安全,因为夏季是燃气事故多发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