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自费交社保的利弊 选择哪个档次最好?

大家都知道,公司职工的社保统一由公司代缴,费用由公司和职工共同承担。而对于自由职业的人员来说,购买社保费用是由个人承担。那么,自费交社保的利弊有哪些呢?究竟自费社保选择哪个档次最好?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自费交社保有什么好处
自费交社保有什么好处

每一个事情都会有好处和坏处,自费社保方面也不例外。对于自费交社保的好处:不会出现社保中断缴纳的情况,满15年并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可以领取退休金;而自费交社保的坏处:自费缴纳社保负担重,个人缴纳需要承担所有的费用。

一般来说,社保的缴费基数关系到个人养老金领取的多少,因此,缴费档次越高,退休后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待遇也就越高。社保的缴费基数是依据当地上一年度职工平均工资而定,社保基数的上限为300%,下限为60%。

至于自费社保应该选择哪个档次,应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而定。如果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可以选择较高档次的社保。如果收入情况一般并且不稳定的状态,可以选择当地最低缴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