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茅台拆箱销售 这新规对酒价造成什么影响

临近春节,贵州茅台又将迎来一个销售高峰期,就在这个时候,在茅台经销商中流传的一条新规,500ml飞天茅台拆箱销售,并且要求100%纸箱保留。对于这新规,会对“一瓶难求”的茅台酒价造成什么影响?究竟是控价还是“变相”涨价?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茅台100%拆箱销售
茅台100%拆箱销售

其实,在奢侈品销售中,开箱销售早就出现,目的就是为了控制“不当销售”。控价、稳市是贵州茅台近两年的主要工作目标。而这次贵州茅台公司出台这类规定,主要是为了在春节期间打击市场炒作的行为。

因此,茅台要求“500ml飞天茅台100%开箱销售,100%纸箱保留”,这个新规对茅台公司绝对是利好行为。但开箱销售后,对市场上散酒数量会急剧增加,而整箱销售的量则会减少。这对消费者来说,买一瓶或两三瓶的散酒容易,但很难买到6瓶以上的整箱飞天茅台。

在价格上直接造成的影响就是,散酒价格下跌,整箱酒价格高企。这就意味着,消费者买的越多反而越贵。目前飞天茅台500ml在各地的批价在3150元,环比上周上涨170元/瓶,散瓶价格在2490元/瓶,环比上周上行3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