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社保间断有什么影响 断交之后怎么办

社保是我们一个保障,社保包含的险种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由于工作变动或者是其他原因,导致了社保中断。而自己对社保又不了解,不知道社保间断有什么影响?其中就会影响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这两个险种。

社保卡
社保卡

社保间断的情况也是很常见,因为有时候要换工作或其他原因,社保就断交了。不过,社保最好是不要出现断交。社保如果中断了,首先会影响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对医疗保险影响:按规定,女性连续缴纳20年,男性25年。退休前买药住院都能刷医保卡,并按比例报销。退休后,依然能享受保障至终身。

其次是养老保险,大家也知道养老保险是要交满15年后,退休了才能享受终身的。如果在缴费期间中断了,会使基础养老保险金的计发比例就会少几个百分点,退休后享受养老待遇下降。所以,社保间断影响也是挺大的。

那么,在社保断交之后怎么办呢?这个就简单。如果你离职找新工作,在找到新工作后,让单位补缴,不过补缴时间一般不能超过3个月。如果是单位原因,那么可以让单位进行补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