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顺风车算不算网约车? 交通运输部最新回应来了!

网约车的出现,给予我们日常出行带来很大便利,但乘客对网约车和顺风车的了解有点难以区分,究竟顺风车算不算网约车?对于这个问题,交通运输部最新回应来了!不管是乘客还是司机朋友都进来了解清楚吧!

顺风车经营性质
顺风车经营性质

其实,顺风车并不算做网约车,也不需要相关的网约车资格证就可接单。根据交通运输部表示,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

当然,上述的合法的顺风车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区别。虽然说顺风车不需要办理网约车相关许可,但必须要满足以下4点要求,否则一旦被查处的话,会被当做非法经营网约车,不仅要扣车,还需要缴纳巨额罚款。

一是应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二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车辆;三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四是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