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社保停交多久失效 断缴会有什么影响?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方面跟社保有着紧密的联系,比如孩子上学、买房摇号等等。但有的朋友因为换工作,或者失业在家的原因,把社保给暂停了。那么,社保停交多久失效呢?还有社保断缴会有什么影响?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社保停交时间
社保停交时间

其实,社保中断的时间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不过,一旦社保中断将会带来一些影响,主要体在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方面。如果社保断缴之后,将会影响养老保险的累计缴费年限和医保的报销待遇。

养老保险,最终取决于社保累计缴费年限,累计缴费年限越长,未来享受到养老金的待遇就越高。如果,中途断缴了,并累计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办理退休享受基本养老金的待遇。

医疗保险,一旦停交社保之后,就等于停止医疗保险缴费,也就是在停缴社保这段时间,如果遭遇大病住院的话,就不再享受医保的报销待遇。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及时补缴社保,一般连续缴费年限达到6个月以后,会恢复自己医保的报销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