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海运价格飞涨近3倍 中美航线的涨幅最大

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不同行业受挫,尤其是这国际物流运力下降,导致集装箱船运费大涨,海运是国际物流中最主要的运输方式了,有消息称海运价格飞涨近3倍,其中中美航线的涨幅最大,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海运价格如何
海运价格如何

海运其实就是海洋运输,它是指使用船舶通过海上航道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港口之间运送货物的一种方式,在国际货物运输中使用最广泛。海运价格的上涨,也让各大航运公司的集运板块赚得盆满钵满。

海运价格上涨

今年5月份以来,海运价格一路攀升,甚至不少航线“一柜难求”现象频现,这给企业物流成本造成不小的压力。在国际海运航线中,中美航线的涨幅最大。截至10月9日,上海出口至美西、美东基本港市场运价分别为每条集装箱3848美元和4622美元,美西航线运价更是创2009年发布以来新高,相较3月初每条集装箱价格1361美元上涨了近三倍。

目前运价高、订舱难,主要是因为船公司运力,难以满足突然增长的航运需求。W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远海控、招商轮船、中远海能、招商南油、中远海发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3.79%、520.93%、5481.39%、159.56%和66.51%。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航运价格维持高位水平仍是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