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3500万存款不翼而飞 银行需承担40%的赔付责任

人们已经习惯了将闲钱存入银行里,毕竟放在身边不安全。不过,关于银行存款消失的新闻也是挺多,这不,在西安出现了“3500万存款不翼而飞”的事件,主要是该家银行在资金转出的时候,没有留神,就这样导致了3500万元流失。

银行存钱
银行存钱

由于银行对印鉴审核不严,一笔3500万元的资金从客户账户中流失。近日,这起大案迎来了最高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案件源于西安一家地产公司的一次偶然对账,该公司发现,其与一村委会共管银行账户中的3500万元“不翼而飞”。

事发前,地产公司在共管账户中共放置了1亿元,同时,地产公司与共管方在开设账户的银行都预留了印鉴。在此情况下,地产公司经理刘某以公司名义要求将3800万元转出至其个人账户,由于银行未能核查出刘某转账支票所盖印鉴与预留印鉴不一致等,导致3500万元流失。

枣园村委会表示,这笔巨款是地产公司经理刘某要求转出的,但此时刘某已经去向不明。事后法院查证,这是枣园村委会主任李某选等人和刘某以“城改前期费用”、“周转借款”的名义办理的转款,但整个过程中缺了枣园村党支部书记的签名,并不符合转账流程,而且刘某盖的章和预留印章并不相符。于是地产公司将银行诉诸法院,一审银行被判全额赔偿,银行不服提起上诉,在经历了二审三审一共9年的时间后,法院判决银行承担40%的责任,赔偿1400万元。

其实,关于存款不翼而飞的新闻经常有的,在这些案件有的是银行的工作人员作案,有的是犯罪分子盗窃的,还是就是银行没有严格对印鉴审核。总体来说,银行存款丢失是有很多方面造成的。然而,像上面这家银行一样,那就是银行的负责了,没有严格的核查印鉴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