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首个直播电商标准 为行业设门槛立规范

直播电商是以直播平台+电商的方式呈现的,电商行业的发展至今虽已到了成熟的阶段,但和刚刚兴起没多久的直播结合在一起,便又是一个新兴行业,目前全国首个直播电商标准已经出炉,旨在为行业设门槛立规范,直播电商行业将会越来越规范。

直播电商全国性标准
直播电商全国性标准

电子商务法自去年开始施行,这是该行业首部规定,随着直播电商行业在市场上逐步得到认可,为了规范这一新兴产业,有关部门早已为其制定一套新标准,也是全国首个直播电商标准,虽然是在广州发布的,但它适用于全国各地的直播电商经营者。

直播电商标准在广州发布

据报道介绍,9月21日,2020直播电商产业年会在广州正式开幕,年会上,全国首个直播电商标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名为《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它将为行业设门槛立规范,划底线、树标准,从直播电商前台主播、后台运行,到采购供应链、货主方、信息方以及资金方等不同的维度进行规范。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首个直播电商标准在广州发布,实际上,这个发布地点可并非普普通通的发布地,广州在直播电商这个领域,已经成为一线城市的第一大直播之城,有数据表明,整个广东的直播APP企业,以及MCN机构数量,在全国范围内可都是第一名,广州在这个领域甚至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不仅成立了全国首个直播电商研究院,还举办过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