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大数据杀熟行为10月1日起明令禁止 文旅部最新规定

随着中秋国庆小长假的临近,想必不少人都有计划出游的,提前做好旅游攻略很重要,不同的旅游软件都有人使用,但是对于大数据杀熟的情况要小心了,有消息称大数据杀熟行为10月1日起明令禁止,文旅部新规定公布了。

大数据杀熟行为
大数据杀熟行为

大数据杀熟是指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出许多的现象。大数据只是一种手段和工具,“杀熟”归根到底是企业的一种运营手段。现在文旅部最新规定来了,我们一起来看看!

文旅部最新规定

近年来,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增长,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的数量不断增多,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出游,促进了旅游消费,带动了行业发展。经常使用某个APP,却发现自己预订酒店机票的价格比“新手”贵,还有利用超低价吸引下载、消费的案例近年来也越来越多。

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公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有律师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对客户实施了价格欺诈,客户可以主张3倍赔偿,最少也是500元的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