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提倡彩礼费1万以内 山东沂水县提倡婚礼新风尚

天价彩礼钱是一直以来的诟病,许多年轻人纷纷表示结不起婚了。然而,现在山东沂水县提倡彩礼费1万以内,喜宴不超10桌,婚车不要超过6辆,提倡婚礼新风尚。这受到了许多市民认可,并表示很合理,还可以减轻负担。

彩礼钱
彩礼钱

因为天价彩礼钱,导致有很多人结不了婚,有许多情侣因此分散了。而且,彩礼钱让一些家庭债台高筑,必须要整治天价彩礼钱才行。现在山东沂水县提倡彩礼费1万以内,并规定喜宴不超10桌。对于婚俗改革,市民们自然是赞同。

近日,山东沂水发起的婚俗改革引起网友热议。沂水的改革建议彩礼不要或者少要,彩礼费控制在1万元以内;婚车不超过6辆;婚宴仅邀直系亲属即可,规模不超过10桌;提倡随礼不要超过200元等。同时,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严格要求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婚事简办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带头倡导文明、节俭、崇德的社会风尚。

网络热议的焦点在于“1万元彩礼”上,许多人认为彩礼必须给,1万元有点少了,缺乏诚意,政府的规定有些强人所难。虽然,要彩礼、摆婚宴、随份子原本是婚姻文化中的传统礼俗,具体数额多少可在双方协商基础上根据自己家庭经济状况来定,本不用政府介入。但是,在一些地方,彩礼等婚姻文化习俗已经变味,被人们赋予了过多的经济意味,甚至成为敛财的手段。超过实际能力的高额彩礼,不仅给双方家庭造成了不必要的争执和压力,讲排场大摆宴席也助长了奢靡浪费的习惯。

另外,沂水县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强调,“这更不是一刀切,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我们的倡议,三年内有百分之九十的居民可以采纳这个倡议。”该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临沂市的相关部门也已经开会对此进行了讨论,“打算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这个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