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10起冻品检出新冠 进口冷冻食品还安全吗?

今年的进口冷冻食品还安全吗?据不完全统计,从7月以来,全国至少有9地10起冻品检出新冠病毒,让全国消费者对进口冷冻食品的信心大大降低。大家就想不明白,为什么新冠病毒总在进口冷冻品检出呢?下面听听专家的分析。

进口冻品检出新冠病毒
进口冻品检出新冠病毒

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上周四,陕西西安方欣海鲜市场1份厄瓜多尔进口的冻白虾外包装样本检测出新冠病毒,这是7月以来,我国第10次报告在进口冷冻食品外包装及表面样本上检出新冠病毒。

早之前,还有福建厦门、辽宁大连、江西萍乡、重庆沙坪坝区、云南、山东烟台、安徽芜湖、深圳龙岗,多地公布紧急通报,在进口冷冻食品外包装及表面样本上检出新冠病毒,大多来源于南美洲。

根据专家分析,无论是厄瓜多尔冻白虾,还是巴西冻鸡翅等进口冷冻食品上检出新冠病毒,这都是与当地疫情严重、冷冻海鲜等食品加工过程较容易污染有关。一般情况下,温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时间越长,所以说,经过漂洋过海的新冠病毒依然还活着。

当然,关于进口食品或食品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疫情传播风险的质疑,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可以通过食物进行传播,也没有发生人因食用某种食品从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毕竟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疾病,不会通过食品传播。即使病毒能够存在于食物中,也可通过烹饪的方式杀灭。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不必过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