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汛期勿捕捞野生小龙虾 在农贸市场或商超正规渠道购买

现在正是吃小龙虾的季节,相信大家已经吃到今年的小龙虾了。由于近期有些地方发生了洪水,对此,现在提醒大家汛期勿捕捞野生小龙虾食用,预防吃了小龙虾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如果大家想吃小龙虾,可到正规的渠道购买。

小龙虾
小龙虾

夏天就是最受欢迎的美食无疑就是小龙虾,再配啤酒,那就绝配了。不过,大家需要注意的是,洪水即将到来,现在江苏疾控提醒汛期勿捕捞野生小龙虾。主要是担心,食用了这些小龙虾之后,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近日,多地洪水肆虐,许多家具、杂物都被冲至水中漂流,甚至还有鱼虾等水生动物出现。不过,江苏疾控郑重提醒,为了预防食用小龙虾可能会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切勿自行捕捞野生小龙虾食用。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龙虾,在农贸市场或大型商超等正规渠道购买小龙虾。

江苏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评价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戴月说,哈夫病是一类原因不明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世界各国都偶有发生,1924年,在波罗的海沿岸哈夫区报道了因为食用水产品导致不明原因的横纹肌溶解,从而被命名为“哈夫病”。

戴月说:“一般是吃水产品后24小时内发病,除此之外没有明显的规律。近年来,在江苏、安徽、湖北等地出现了数例因食用小龙虾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例。但是横纹肌溶解征除了吃小龙虾,吃海鱼、淡水鱼也出现过类似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