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车险综合改革来了 交强险责任限额提升至20万

当我们买了新车之后,就会立即购买车险,这是对自己一个保障,避免自己的损失。然而,现在车险综合改革来了!提升交强险保障水平。根据意见指出,将交强险总责任限额提高到20万元,而死亡伤残,赔偿额提高至18万元。

商业车险
商业车险

如今,买汽车的人越来越多了,而买了新车之后,车险自然是要买的。这些年来,国家一直在努力改革车险。备受关注的车险综合改革来了!实施后有利于条款费形成机制。同时,交强险总责任限额提高了,这对于大家来说是个好消息!

银保监会官网9日发布消息称,银保监会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导意见》共9部分32条,主要包括总体要求、提升交强险保障水平、拓展和优化商车险保障服务、健全商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车险产品准入和管理方式、推进配套基础建设改革、全面加强和改进车险监管、明确重点任务职责分工、强化保障落实等内容。

这次征求意见和之前费改相比,新增的一个明显变化是,敢赔。一是提高交强险责任限额。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据不完全测算,这将提升交强险赔付率8-10个百分点,进而影响车险整体赔付率2-3个点。

二是提高商业三责险限额。从5万-500万元档次提升到10万-1000万元档次,不过目前三责险的限额不够用的情况远远少于交强险,而且限额提高价格也相应提高,所以对商业车险赔付率的影响应该不如交强险那么明显。

《指导意见》还引导行业将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适时支持财险公司报批报备附加费用率上限低于25%的网销、电销等渠道的商车险产品。

此外,对于此次改革的影响,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根据实际风险情况重新计算基准纯风险溢价,可能会有少数消费者会签约加价。同时,随着市场化竞争的推进,许多行业“强者永远强”的现象日益明显,财产保险市场也不例外。中小企业整体处于劣势,经营普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