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中国研究人员发现新型猪流感病毒 或引发大流行病

对于养猪的人来说,最害怕的是遇到猪流感病毒,如果猪感染上了病毒,损失自然很大。然而,现在中国研究人员发现新型猪流感病毒了,此次新型猪流感病毒并不简单,具有感染人类的特征,或引发大流行病,应采取相关措施控制病毒。

养猪场
养猪场

其实,到现在为止,非洲猪瘟疫情并没有正式结束,有部分国家有些地区还出现了非洲猪瘟疫情。而非洲猪瘟疫情还没结束,现在中国研究人员发现新型猪流感病毒,引起了众人关注!而且,新型猪流感病毒能够传染给人。

周一(29日)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可能引发大流行病的新型猪流感病毒。法新社报道,这种名为G4的猪流感病毒是从2009年大流行病的H1N1流感毒株演变而来。中国农业大学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科学家指它呈现出“高度适应感染人类的所有基本特征”。

由于这是一种新病毒,人们可能对这种病毒几乎没有免疫力。这组科学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撰文说,应该迅速采取措施控制猪的病毒,并密切监控养猪业的工作人员。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工作的Kin-Chow Chang教授告诉BBC:“现在我们被冠状病毒分散了注意力,这是正确的。但是我们不能忽视潜在危险的新病毒。”

虽然这种新病毒不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但他说:“我们不应该忽视它。”理论上,流感大流行可能随时发生,但它们仍然是罕见事件。如果出现一种可以轻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新毒株,就会发生大流行。

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杨占秋告诉记者,对于G4病毒,我们得提高警惕,不能掉以轻心。但他同时提到,目前不是流感病毒流行季节,对该病毒也不必过于担心。“2009年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率在1%左右,低于新冠肺炎。”他说,“此外,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能力相比新冠病毒也更为有限,当时主要集中在美国和墨西哥两个国家,在其他国家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