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海鲜遇冷价格反升 海鲜可能携带冠状病毒吗

自从北京进口三文鱼检测出新冠病毒之后,有些消费者都不敢吃海鲜。导致了海鲜遇冷,但是,现在海鲜遇冷价格反升了,因为发往北京的海鲜产品有所减少,因此,进货价格就上涨了。而人们最关心的是海鲜可能携带冠状病毒吗?官方回应这个问题了。

海鲜市场
海鲜市场

相信近期有许多人都不敢吃海鲜了,因为大家担心海鲜不安全,毕竟,此前新发地市场的进口三文鱼检测出病毒。据了解,现在海鲜遇冷价格反升了,按理说没什么人买,价格下降才是,现在不但不降反升了。

近期,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进口三文鱼案板上检测到新冠病毒的消息,将进口海鲜产品推上了风口浪尖。据了解,目前在北京市的日料店中,绝大部分营业额都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甚至还有不少日料店已经第二次关门停业。日料店的生意不好,国产海鲜销售情况也不佳。为了减低风险,发往北京的海鲜产品也有所减少,进货价格随之上涨,没有什么人买的海鲜,价格不降反升。

一名资深海鲜刺身业内人士“海钓大佬刃我行”(微博名,真名张宇)向记者透露,目前的窘境。海鲜刺身卖不掉,冷冻起来将跌价70%!这群人,比日料店还艰难。而记者走访了厦门多家海鲜超市和市场后发现,目前包括三文鱼在内的多种刺身都已不见踪迹。与消费者的随机交谈中,几乎所有消费者也都向记者表示“近期不会尝试海鲜刺身”。

不过,张宇觉得当前海鲜刺身是安全的,因为在北京新发地三文鱼砧板检测出病毒后,海关总署已部署全国海关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生鲜冷链产品等进口商品开展新冠病毒风险监测。所以,现在进口的海鲜都是安全的,反而没有问题才进不来。

并且,只要只要是正规的刺身供应商,产品就是安全的。因为北京新发地事件,目前行业处于大面积停工状态,他呼吁不要对于刺身产品过度反应,应该理性看待。由于海关、供应商和进口商的多方面工作之下,刺身产品的安全性是能够得到保障的。

此外,日前,官方回应了进口海鲜和食材中会不会有病毒存活这事了,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明确,病毒是经过呼吸道和飞沫传播。目前为止,国内外还没有发现通过食物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食物不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是可能被病毒污染。

无论如何,建议吃各类食物时一定要高温加热,高温环境可以破坏细菌及病毒的蛋白质,使其失去传播能力,这是极为重要的。不要在水龙头下冲洗生肉,同时注意食品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