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哪类电动车需要考驾照 行驶违规会扣分和罚款吗?

如今,电动车也有相关管理制度,自从实施电动车新国标之后,不断推出新的规定,比如电动车需要上牌照、考驾照、戴头盔等等。那么,大家知道哪类电动车需要考驾照呢?在上牌照之后,要是行驶违规会扣分和罚款吗?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往下了解一下。

新国标电动车上牌
新国标电动车上牌

其实,在新国标实施之后,电动车细分为3类,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还有电动轻便摩托车。其中,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驾驶电动自行车不需要驾驶证;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需要D、E或F的准驾车型的驾驶证才能驾驶;电动两轮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需要D或E的准驾车型的驾驶证才能驾驶。

通过以上进行对比,大家都就学会鉴别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了吧!接下来就是要挂牌了,不管以上的哪一类,都需要上牌,这点是需要大家注意的。关于违规扣分,电动摩托车是有驾照的,所以违规必然有此惩罚,一旦触犯,和机动车无证驾驶是一样的。

如果电动自行车违规,由于没有驾照,就不存在扣分的说法,但会有相关的惩罚,一般来说,会处于5到50元不等的罚款,如果车主违规还不遵从惩罚结果的话,严重的时候会扣罚车主的车辆。提醒大家,骑行车辆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这不仅是对自己安全着想,也是在对别人安全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