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冰鲜哪些环节存污染风险?消费者千万要注意

新冠肺炎仍在蔓延,近期,北京新发地的聚集疫情也备受关注,目前该批发市场仍处于休市状态,在这个特殊时期,全国民众对食品安全都表示高度重视,但你知道冰鲜哪些环节存污染风险吗?消费者千万要注意,最容易被污染的地方可能是这里。

冰鲜污染风险高的环节
冰鲜污染风险高的环节

冰鲜一般是指冷藏的鱼鲜,包括其他生鲜食品,受新发地三文鱼案板检测出新冠病毒的影响,全国海关对进口生鲜都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验,不过目前为止,所有经过抽样检验的生鲜食品,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只是在后续的日子里,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商户,都仍需注意。

6月19日,挪威海产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三文鱼不太可能是因为食物或水导致的感染。该国食品安全局也表示,新冠病毒不会对海产品安全构成影响。据悉,中国进口冰鲜,主要是空运入境,而从事空运业务的人认为,空运三文鱼不太有可能会被二次污染,因为全程均采用泡沫箱全封闭包装,一路都是鱼和冰水混合,和人体器官的运输条件一样,所以不会有污染。

如今冰鲜产品成了重点关注对象,对消费者而言,为了健康着想,既然无法避免地需要购买冰鲜,那就要清楚类似三文鱼这些冰鲜哪些环节存污染风险。对此,挪威三文鱼Norwayinthebox中国区负责人Tara认为,国内水产市场污染风险更高,因为这些市场大都是敞开式操作,无论什么鱼,都没有在安全环境下进行分解,这样就会存在各种风险。